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台儿童书客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8:53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烟台7月2日讯(记者张坚栋)随着小学期末考试的完毕,许多孩子都挤到书店里的儿童读物前“蹭”书看,今日记者在烟台几家大的书店柜台前看到,一些儿童书客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而受到书店的冷遇。

  在烟台市西大街的一家书店,记者看到约有六十多名孩子挤在一间不足七十平方米的儿童读物隔间里,有的坐在地板上,有的趴在书台上,津津有味地看书。由于天气热,一些
孩子还将冷饮和零食带了进来,边看边吃,有的孩子干脆将新书放在地板上,沾着口水一页一页地翻看。在书柜的一角,有四五个孩子边看书边大声地交流着精彩的内容,吵得隔间的成人柜台里的读书者不时侧目。书店儿童柜台的一位服务人员也显得非常忙碌,她来回地在柜台间穿梭,不时地整理着被孩子弄乱了的图书,对于几个不守规矩的小书客,服务员口气颇不耐烦。这位服务员拿着一本精美的被奶渍污染的动画书抱怨说,今天是市区小学期末考试完后的第二天,许多小学生没有家长的看护就跑来书店看书,一些平时读书习惯不好的孩子带了零食来看书,弄得新书被污染,一些孩子看完书后根本不将书籍放回原处,将书柜弄得乱七八糟,说了几遍也不听。对于几名“屡教不改”的小书客,只有采取比较强硬的办法。

  在另外几家书店,记者也遇到类似的情况,一些“蹭”书看的小读者,由于管不住自己而遭到书店的冷遇。据一位书店的负责人介绍,每到中小学生放暑假时,书店对这些小书客的态度都很矛盾,一方面很欢迎家长陪着孩子来选购书,另一方面,书店也被迫承受着因为不良习惯造成的书籍损坏的经济损失。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儿童喜欢读书无可厚非,书店应该以宽容之心对待每一位喜欢书籍的小读者,而家长则应该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读书习惯,指导孩子爱书、护书,养成好的公众读书意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