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日故事想讲给孩子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8:54 每日新报

  四位老人研究天津抗日史裁剪复印自制成册给后人王搏王健

  新报讯【记者王搏】4位七旬老人聚在一起,自发组成“抗日问题研究小组”,复印档案资料、旧报纸等,自制成小册子,用老人们的话讲:“我们就是希望把天津的抗日历史讲给后人。”

  “我们小组一共有 4个人,全是老头老太太,平均年龄74岁。”75岁高龄的陈德仁老先生对记者说:“成立这个小组完全是个人的主意,我们4个人中,有学者,有教授,有文史馆员,有烈士后代,因为工作和家庭的原因,我们很自然地走到了一起,研究那段历史只是为了把我们知道的那年那月的艰苦斗争故事记录下来,留给后人。”

  别看这个小组只有4个人,但分工却很明确,有人负责查阅档案资料,有人负责翻阅报纸。陈德仁老先生告诉记者:“解放前,我是一名地下工作者,所以我研究的侧重点就是地下党的对敌斗争,很多珍贵的历史资料都是从老同事口中得知的。”然而,记者了解到,这个小组面临的最大困难就是资料少,尽管有些资料可以问老人求证,但毕竟还是缺少文字的证明,所以4位老人经常为一小段历史或一个事件,忙活一两个月。

  陈德仁老先生说:“曾经参加抗日的老人们,还健在的已经越来越少了,我们总觉得有责任把发生在天津的抗日故事告诉孩子们,让他们知道抗日胜利来之不易,让他们共同记住那段难忘的历史。我们真的还有很多的故事要说,但怎么说,怎样告诉孩子们却是个难题。参加过抗日战争的地下党员和武工队员现在都已八九十岁高龄,根本没有精力和体力走出来说,我们虽然年轻一点,但也都是七十多岁的人了,也没有多少时间去给孩子们讲故事。所以我们决定印刷一些小册子,虽然粗糙了一点,虽然不太正规,但希望孩子们去翻看,去了解天津的抗日斗争史。”

  老人们拿出来的小册子的确太过粗糙,封面是手写的,纸张也不太好,但每一页都挤满了历史资料,好像不舍得浪费一点空间。

  老人说,他们不会用电脑,不会敲字,所以只能把一些档案和旧报纸上的原始资料复印下来,然后再剪裁,重新拼装,整合在一起。

  整个小册子的内容显得比较紧凑,而且不怎么整齐,有些地方甚至有些看不清楚,可是老人们说这是他们能做的最好的手工了,这都是老人们的一片心意。

  就是这本粗糙的小册子,老人们自费印刷了3万册。他们说,现在他们能做到的是把小册子送到一些图书馆,但怎样让更多的孩子看到它,让他们了解天津抗日历史,让小册子更精美一些,还需要有人来帮助。

  新报记者王健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