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农村住房将有详尽的"健康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8:58 温州新闻网

  防灾能力普查陆续开展,乐清龙西乡已开始试点工作

  温州新闻网7月3日消息:记者前天从市规划局获悉,今后我市各地的农村居民都将拿到一张房屋质量安全明白卡,对住房的防台风、防地质灾害等抵抗能力一目了然。日前召开的省建设厅有关会议上透露,全省各地将陆续开展农村住房防灾能力普查,通过住房“体检”,最终为每一幢农村住房建立一份详尽的“健康档案”。

  这张被称为农村居民住房“健康卡”的小卡片,将详细记录房屋的质量安全等级、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应灾对策等一系列内容。我省目前共有农村住房15亿平方米左右,每年还有16万户左右的农户新建住房。由于农村住房没有设计图纸、建材质量难以得到保证等原因,存在许多质量隐患,在遇到台风等灾害时,往往会造成倒房伤人的严重后果。

  为了全面摸清农村房屋的“健康”状况,为制定科学有效的防灾预案提供可靠的基础材料,我省今年4月份率先在乐清市龙西乡和温岭市滨海镇开展农村住房防灾能力普查试点工作。目前,这两个地方的整个普查工作已经结束,专家对每幢房屋进行质量等级判定,质量判定分为较好、一般、较差和差4个等级。这次龙西乡接受调查的农民4407户,涉及人口10331人,房屋4700 间,其中较好768间、一般1368 间、较差884间、差1680 间。

  在质量判定后,普查工作人员将统一制作并向村民发放房屋质量安全明白卡。下一步我省还对其他农村住房进行普查。

  市规划局副局长黄伟龙说,我市地处沿海,是多台风、多地质灾害的地区。通过对农村住房防台风、防地质灾害等抵御能力的普查,建立农村住房“健康档案”,能提高应急能力,确保安全。(温州都市报记者陈忠)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