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公务员要带头节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06 解放日报

  近日,一组来自国家有关部门的调查数字显示:我国政府机构年电力消耗总量占全国总消耗量的5%,能源费用超过800亿元。不久前,某市对48家市、区政府机构2004年的能源消费进行调查。结果显示,48家政府机关的人均耗能量、人均年用水量和人均年用电量分别是该市居民的4倍、3倍和7倍。其中,政府机构的人均年用电量最高值达到9402千瓦时,相当于居民488千瓦时的19倍。也就是说,一名政府公务人员1天的耗电量,够一个普通老百姓19天的生活用电。

  目前,政府机构与大型公共建筑、高耗能企业属于城市能源消耗的三大重点领域。在政府机构中,能源消费支出已占相当比重,正成为耗能大户。“事在人为”,要有效解决政府机构中的能源管理机制缺失、能源浪费惊人的问题,关键是要靠公务员的自身努力,做全社会节能的表率。

  政府机构能源消耗方面存在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然而一些公务员的“消费有理”、“消费正当”的观点则是主导原因。一些公务人员有“花公家的钱不心疼”的心态,认为“只要是公家的消费,就都正当”,节约意识淡薄,导致能源的过量消费行为。另一方面,在我国,对政府机构的能源使用,一直没有定额限制和定额管理,政府机构成为节能监督工作的“盲区”。

  公务员应当带头节能,不仅仅是因为政府机构存在着能源消耗浪费的问题,而且也是为了给全社会的节能起重要的示范作用。世界各国的经验证明,政府机构率先垂范、厉行节约,不仅能控制和降低能源消费增长幅度,减少公共财政的支出,还是引导和推进全社会节约能源的有效途径。

  目下,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已被列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对能源短缺这一不争事实,虽说亦“天天讲”,但是不少人只是停留在“嘴上之忧”,行动上依然“吃子孙饭”。因此,公务员首先要带头提高节能意识和资源忧患意识。“人无远虑,必有近忧”。而这个“远虑”,是体现在“从我做起”,从身边的节能“小事”做起。去年夏季用电高峰,上海一些政府机关推出了一系列节能措施。比如,市经委撤掉了办公楼走廊上双灯管日光灯的一根灯管。仅此一项,白天12小时可节电大约25度。夜间楼道基本只打开四分之一的照明灯,在确保夜间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节约用电。公务员带头节能的良好形象,推动了去年夏季用电高峰平安度过。

  公务员要带头节能,还必须在建立新的管理机制上下功夫。比如,建立和完善能源消耗年度统计报告制度,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能源消耗定额,积极推行资源节约型的政府采购工作,广泛推广应用节约能源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研究降低公务用车能耗的具体措施,力争使政府机关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过程中切实起到表率作用。日前,中央国家机关已确立了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主要目标:力争在3年内,使中央国家机关年人均能耗、水耗比全国平均水平低5%—10%,单位建筑面积能源消耗每年降低5%,能源费用支出每年降低5%。我们在实现“两个率先”的进程中,是否也该在节能方面率先一步?

  陈向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