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开游头两天:感受“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06 解放日报

  从7月1日开始,三峡大坝坝顶正式对游客开放。本报记者和全国数十家媒体的记者一起,顶着超过40摄氏度的酷热,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

  台胞“第一团”

  7月2日上午,来自台湾的蒋孝严先生一行来到三峡坝区参观旅游。三峡旅游发展公司
总经理陈孟炯说,这是坝顶开放后迎来的第一个台胞团队。然而,由于对坝顶参观人数有严格限制,且坝顶温度太高,蒋孝严一行最终未能如愿登顶,仅仅参观了原有景点。

  蒋孝严携夫人黄美伦率领的110余名台胞,乘游船于2日上午8时许抵达三峡坝区黄陵庙码头。在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有关人员的陪同下,蒋孝严一行先后参观了三峡大坝坝址坛子岭、三峡工程模型馆和最靠近大坝的82平台,于上午9时10分登车离去。

  站在82平台(也称近坝观景点)上“仰视”大坝,蒋孝严称自己“心潮澎湃”。他说,我先后参观过埃及的阿斯旺大坝、巴西的伊泰普水电站大坝,但是今天看到的三峡大坝,从体量、从气势、从功能等多个方面都大大超过了它们,因此感到“作为一名中国人的无比骄傲和自豪”。他表示一定要将自己所看到的胜景传达给台湾同胞,并相信前来参观的台湾同胞也同样会深受鼓舞。

  坝顶游“第一人”

  7月1日上午9点左右,三峡大坝坝顶迎来了第一批游客。他们来自宜昌市夷陵区乐天溪镇的陈家冲村,这是一个地处大坝下游的移民村。据介绍,村里共来了38名党员。终于,“坝顶游第一人”现身了,陈家冲村54岁的梁绪海走到了安检口,一时间记者阵营忙作一团,快门咔嚓声响个不停。

  逐个通过安检口,陈家冲村的游客们坐上了坝顶游专用的电瓶车,缓缓地绕坝行进,兴奋的笑容绽放在每一个人脸上。记者了解到,望西周老人在首批登临坝顶的游客中年龄最大,83岁。站在坝顶,老人感慨不已:“站在家门口,看着大坝天天往上长,那个盼啊!想想自己一大把年纪,竟然也让我等到了这一天!”他的弟弟望西府也已78岁,看着泄洪孔喷涌的滔滔洪水,老人说,就这样看一眼,这辈子就算没白活啦!

  为了保障大坝和游客安全,相关部门在坝顶入口处设置了“比上飞机还要严格”的安检程序。武警湖北总队宜昌支队的战士介绍说,游客进入坝顶前,除了相机之外,矿泉水、喝过的饮料、刀具、指甲剪、背包等物品必须全部进行寄存。像机场的安检一样。而坝顶更是安排有三组武警巡逻队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逻。

  国内工业“第一游”

  185米高的大坝,77米的水位落差,站在坝顶,整个泄洪口就在眼前,高峡平湖尽收眼底。记者向下俯瞰,4个泄洪孔激射出乳白色“抛物柱”,水雾弥漫,水声隆隆;转过头来,库区江水泛起微波,妩媚恬静;左岸不远处,秭归新城区清晰可见。古老长江在这里显现着动与静两种截然不同的美景,真可谓惊世奇观。

  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说,坝顶观景区每天的开放时间为9时至17时,每天仅限1000名游客,开放时限初步确定为3个月,7月1日开放,9月30日又将关闭,以保证电厂的检修及大坝三期工程浇筑工作。

  陈孟炯说,从185平台坝顶入口处到景区共1500米,坝顶专备10台电瓶车,每台可坐6人,一次可送60名游客上坝顶,加上拍照时间,来回大约需要30分钟。三峡总公司副总经理曹广晶则直抒胸臆,三峡坝区目前已经是国内工业旅游的旗舰,以后更是要建成世界级的旅游区。

  由于游客蜂拥而至,湖北省内黄金线路———武汉至宜昌的公路、铁路近日竞相降价,客源争夺战也由此爆发。

  坝前入党“第一誓”

  一群衣着整齐、神情庄严的年轻人,面对党旗,面对雄伟的大坝,高举着右手,喊出了“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豪迈誓言。据介绍,这是第一批面对大坝宣誓入党的库区新移民。

  他们全部来自秭归县。曾经,该县的年财政收入只有四五千万元,可是从1999年开始这个数字就过亿了,而且还在年年递增。秭归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家裕说,在大坝首日对游客开放这样一个历史性时刻,移民们期待了多少年的梦想终于成为现实。可以说,移民见证了大坝的长高,大坝也见证着移民的富裕之路。(本报三峡坝区7月1日和2日专电)

  吴长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