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亚行五年10亿美元支持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19 云网

  亚洲开发银行湄公局局长纳格2日在此间表示,亚行有望在未来五年内投入约10亿美元,用于推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各项目的深入开展。

  作为亚行主管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官员,纳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该合作机制现有的项目急需大量资金。作为次区域经济合作的主要出资方,亚行将争取在五年内拨出这笔资金,促进各合作项目的落实。

  此外,纳格还表示,亚行要继续在全世界范围内筹集官方和民间资金,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发展注入动力。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开展十多年来,在交通、能源、电信、环境、人力资源开发、投资、贸易、旅游、农业等领域启动了一百多个合作项目,动员资金总额近35亿美元,其中亚行直接项目贷款11.8亿美元,技术援助1.4亿美元。这些项目对次区域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但是,纳格指出,仅仅依靠亚行和次区域六个成员国的官方投入是远远不能满足这些项目的巨大资金需求的。他预言:“各国企业,尤其是私营经济,将会成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的主要资金来源。”

  据纳格预计,私营经济将会很快大量参与到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中来。“他们仅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预计就至少能达到150亿美元,我对这个数字的实现非常乐观。”纳格说。

  纳格认为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框架内的投资项目很有吸引力,而且此次六国领导人齐聚昆明商讨如何巩固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必将进一步增强投资人的信心。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于1992年由亚洲开发银行发起,成员国包括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旨在通过加强各成员国间的经济联系,促进次区域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7月4日至5日,六国领导人将在云南昆明举行第二次峰会,回顾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成就,分析挑战,对未来具体合作方向和重点举措作出规划。(赵颖杨跃萍)责任编辑:糖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