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大使接受采访 解答胡锦涛访哈等问题(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22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7月2日电据中国外交部消息,2005年6月30日,在胡锦涛主席访问哈萨克斯坦前夕,中国驻哈大使周晓沛接受了《哈真理报》、哈萨克斯坦电视台等十余家报刊、电视台、广播台记者的集体采访。主要内容如下:

  1、胡锦涛主席此次访哈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中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发展,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交通、能源、安全等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双方在重大国际问题和多边外交舞台上相互支持,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胡主席此次对哈进行国事访问,将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还将签署涉及经贸、能源、交通、金融、边境地区合作等多项协议。在当前国际局势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这次中哈高级会晤将是一个重大事件。我相信,此访将为中哈关系全面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胡主席还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将与上合组织其他元首讨论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的问题,还将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

  2、访问日程中是否包括一些文化项目,以便增进中国代表团对哈的了解?

  近年来,中哈两国的文化合作日益活跃,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也逐步加深。我们欢迎各位记者朋友有机会时亲自到中国看一看,了解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经济发展情况。同样,中国也需要对前进中的哈萨克斯坦进一步增加了解。我很高兴,在哈方的努力下,此次访问安排了相关的文化项目,相信能增进代表团对哈的了解。而且,我可提前透露一个消息,中国艺术团还将在阿拉木图表演,请不要错过这个机会。

  3、不久前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曾经提到连接哈中的输油管道将于今年秋天投入运营。请问大使先生,中国政府对该项目有何期待?

  中哈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特别是石油管道建设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中哈石油管道一期工程阿塔苏-阿拉山口段已于去年动工,并将于今年年底完工,这对哈中两国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哈将获得进入东南亚国家市场的机遇,中国将得到稳定的能源供应渠道。而且,我想补充一点,这只是双方即将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之后的第一个大型合作项目。

  4、众所周知,上海合作组织是哈中关系的基础之一。中国领导人是否认为该组织需要扩员,需要转变成一个对地区安全和经济发展产生影响的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各方面合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在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促进各成员国共同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很高兴看到中哈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合作取得显著成果。

  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元首即将决定吸收印度、巴基斯坦和伊朗作为观察员参与上合组织,中国对它们的参与表示欢迎。上海合作组织是一个开放性的组织,有关国家作为观察员参与,将有助于上合组织与它们之间的互利合作。至于进一步扩员问题,中方认为,这需要组织各成员国进行协商。

  目前,深化和拓展安全、经济领域的务实合作成为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优先方向。上合组织几年来的发展实践证明,加强安全、经济领域的合作,符合各成员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各成员国共同发展繁荣。我认为,只要各成员国抓住机遇、共同努力,就一定能把上合组织的合作潜力转化为现实成果,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更多好处,为促进地区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5、近五年来哈中经贸与文化关系发展势头如何?您认为,其中最能促进两国睦邻友好与合作关系不断巩固的是什么?

  近年来,中哈间经贸与文化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关于两国经贸关系下面具体回答。文化方面,两国大型文化交流项目不断,每年都有十几个文化代表团、艺术演出团体和体育代表团实现互访。去年,“中国新疆文化节”和“阿拉木图文化节”分别在阿拉木图和上海成功举行。今年,“上海文化节”将在哈举行,中国文化部将派高水平的艺术团体来哈参加第一届上海合作组织文化节活动。此外,两国教育合作发展顺利,高校间交流不断拓展,互派留学生不断增多。去年,中国教育部应邀在哈举办了“中国教育展”,效果很好。我们使馆还在哈国家图书馆内开办了“中国文化中心”,提供介绍中国的书籍、报刊和音像资料,还开辟了电子阅览室,可以直接与中国联网。希望这个中心能有助于增进哈人民对五千年中国文化的全面了解。今后,我们还将一如既往地积极推动两国在人文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中哈领导人和政府间高度的政治互信,两国人民传统的友好情谊,双方在经贸、人文、科技、环保等各方面良好的合作潜力和互补性都是两国睦邻友好合作不断稳固的基础,最根本的原因当然是这完全符合中哈人民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6、哈中经贸额目前达到什么水平?双边经贸额进一步增长有什么障碍?

  据中国海关统计,2004年中哈贸易额达44.98亿美元,比2003年增长36.6%,其中中国对哈出口额为22.1亿美元,同比增长40.7%,自哈进口额为22.9亿美元,同比增长32.9%。今年1-4月双边贸易额达17.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照这样的发展势头,将有可能提前实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50亿美元的目标。现在,中国已成为哈第四大出口国和第三大进口国。

  目前,中国自哈进口的商品主要为钢材、有色金属、矿砂、原油等;中国对哈出口则以纺织品、服装等日用消费品为主,这种以初级商品为主的贸易结构有待改善。近年来,中国在机电、电子、通讯设备等领域吸收了外国的先进技术和经验,产品质量优良,在国际市场上享有较高声誉,而价格往往低于西方同类产品,出口潜力很大。中哈应在这方面寻找更多共同点,扩大贸易基础。此外,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非正规贸易”在两国贸易中占有较大比重。双方应共同制定合理的措施,逐步使两国贸易规范化、便利化,保证经贸合作稳定健康发展。

  7、我们两国关系中是否有一些领域存在问题,以至于将来将引起双方不和?双方是否存在尚未解决的边界问题?

  中哈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在政治上高度互信,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哈领导人就富有政治远见地就边界问题达成协议,在平等协商、互谅互利的基础上签署了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文件,从而使两国长达17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真正成为联系两国人民的友好纽带。目前,中哈政治友好关系全面提升,经济合作持续深化,人文领域的交往日益频繁。可以说,中哈之间不存在任何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

  当然,在一些具体的合作领域,还有一些具体问题需要进一步协商解决。我相信,基于中哈良好的双边关系,双方一定能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圆满解决这些技术性问题,促进中哈互利合作关系健康发展,实现共同发展和繁荣,这也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8、为什么在油气开发领域等哈境内的两国合作项目中中方坚持优先聘用中国籍的专家和工人?中国与哈接壤的地区失业率水平如何?

  据我所知,不存在中方优先雇用中国籍专家和工人的问题。据了解,在哈境内的中方投资企业能够遵照《哈劳动法》和有关法律规定,依法从事经营活动,并得到当地政府和公司内部员工的认同。就油气合作来说,双方的合作正朝互惠、互利、双赢的方向发展。我举个例子,中油阿克纠宾油气股份公司是中哈最大的油气合作项目,被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称为“中哈石油合作的典范”。公司严格按照哈《劳动法》,在雇用人员时首先登报向社会说明需要员工的数量和岗位规范,认真对竞聘者进行考核,择优录取。目前该公司员工7700人,中方员工只有118人,占员工总数的1.5%。据了解,其他在哈外国公司外籍员工平均约占总员工数量的20%。公司注重对哈方员工的培训,制定中长期培训计划,每年参加培训的工人1300人,干部500多人,每年组织2批干部到中国石油大学进修,每年组织3批专业技术人员到中国各油田考察交流。为培养新一代哈方专家,公司还每年选拔一批哈方员工子女到中国知名大学留学,目前公司选派的哈国留学生达84人。公司还坚持发挥哈方专家及工人的作用,一些年青专家已提拔到炼油厂厂长等领导岗位。除该公司外,中哈石油管道项目向中方施工企业分包了部分工程建设任务,但中国承包商只负责40%的工作量,且雇用了575名当地员工。

  9、每当谈到两国经贸合作项目时,哈民众经常表现出对所谓的“静悄悄的中国式扩张”的担忧。您能否消除他们的顾虑?

  中哈是友好邻国,两国经济都在快速发展,双方经济互补性很强。双方经贸往来完全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造福于两国人民。双方的经贸活动符合两国法律和国际惯例。从两国的经济潜力和发展看,两国的经贸合作还将不断扩大,合作项目和相互投资将会继续增加。这是对双方均有利的“双赢”局面,压根不存在谁对谁“扩张”的问题。我想,所谓对“中国扩张”的担心,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受过去意识形态宣传旧观念的影响,也是缺乏相互了解的表现,希望通过双方共同的努力来促进沟通,消除不利的传言,让广大民众真正感受到两国友好合作发展带来的实惠,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10、中国如何解决民族矛盾?有哪些国家法律保障少数民族不受歧视?

  中国政府始终奉行各民族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的民族政策,并创造性地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建立以平等团结和友好互助为基本特点的新型民族关系。1991年以来,中国政府进一步加大了保护少数民族权利的力度,先后制定了20多个民族区域自治条例和一批单行条例,为维护少数民族权利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特别是2001年2月,中国人大常委会对《民族区域自治法》进行了修改,对加大民族地方投入,加快民族自治发展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更加完善。

  中国政府对民族地区的发展实行扶助政策,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给予强有力的支援。1999年西部大开发战略启动,全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和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全部被纳入西部大开发的范围。在国家的支持下,西部各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开始驶上快车道,经济增长连续5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认为,在保护少数民族问题上,各国应在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进行合作,反对一切形式的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和不容忍行为,尤其是从外部煽动民族仇恨、挑动民族冲突的行为。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提倡的宗教间和文明间对话就是一个很有建设性的创意。

  11、中国人民如何看待中哈关系在中亚各国以及整个地区安全领域的前景?中国人民是否反对宗教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

  近年来,中亚地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相互勾结,活动猖獗,严重威胁该地区安全与稳定。在近期某些国家发生的事件中,都能明显看出恐怖组织和极端势力活动的迹象。

  中方一直对中亚地区安全形势十分关注,主张严厉打击“三股势力”。中国重视与哈萨克斯坦在安全领域的合作,这对于促进、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作为驻哈的外交官,我很高兴看到双方在执法安全部门的合作进展顺利。中哈两国同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同心协力打击“三股势力”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亚未来实现稳定、和平与安全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中国也是“三股势力”活动的受害者,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新疆等地连续发生针对平民的暴力恐怖袭击事件,均是由“三股势力”策划实施的。众所周知,中国人民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支持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行动,也反对一切打着宗教幌子宣扬极端思想的行为。中国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为根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带来的全球性安全威胁而进行毫不妥协的斗争。

  12、安集延事件导致一些西方国家和国际组织对乌兹别克斯坦施压。能否介绍一些乌总统不久前访华与中方探讨地区恐怖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威胁的问题?中乌两国领导人是否对安集延事件达成共识?

  处理安集延事件是乌的内政,中方的一贯立场是不干涉别国的内部事务,也相信我们的邻邦有能力处理好本国的内政,能够维护好稳定,促进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不断发展。我认为,中亚形势确实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变化。中方坚定支持中亚国家为维护独立主权、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努力,尊重中亚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独立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

  中国政府历来重视与中国邻国的关系。中国对中亚的政策目标是:巩固睦邻友好、推动互利合作、维护安全稳定。我认为,卡里莫夫总统访华并签署《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条约》,标志着乌中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为两国发展全新的战略伙伴关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访问中,中乌双方达成共识,将加强在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框架内的团结与协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促进区域合作不断发展。

  13、今年3月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发表了国情咨文。中国外交部如何评价这一纲领性文件?

  近5年来,在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领导下,哈萨克斯坦政治稳定,经济快速发展,保持了年均10%的增长率,逐步摸索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中亚乃至整个独联体地区脱颖而出。中方对哈方所取得的成就深表赞赏,并认为这将对整个地区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作为邻国,中方乐见中亚各国加强合作,深化共识,探求共同发展与共同富裕之路,支持各方为推进和深化地区一体化所做出的努力。

  我们高度评价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年度国情咨文中阐述的深化改革、创新战略、社会保障及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思想。个人认为,咨文中所提出的战略目标的顺利实施,将保障哈政治稳定,经济增长,社会和谐,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今后的国家发展开辟广阔的前景。咨文对哈独立后的社会经济发展道路和经验的总结值得认真研究。

  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在国情咨文中表示,哈将继续奉行多方位平衡外交政策,优先发展同俄、中、美、欧盟关系,重视上海合作组织的工作。我对此表示赞赏,并深信,总统国情咨文将进一步深化和加强我们两国在双边和多边领域的务实合作。(来源:华夏经纬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