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出台规范禁止经营者向未成年人卖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25 生活报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从7月1日开始,全国酒类经营者不准向未成年人出售酒类商品。这是由商务部颁布的《酒类商品零售经营管理规范》中的一项规定。根据同时实施的《酒类商品批发经营管理规范》的有关规定,酒类商品是指酒精度(乙醇含量)大于0.5%的酒精饮料,包括啤酒、葡萄酒、果酒、黄酒等发酵酒;白酒、白兰地、威士忌等蒸馏酒。

  “家里中午要来客人,我爸爸叫我买几瓶啤酒和二锅头。”1日9时,记者在北京市东
直门的一家便利店里遇到初三学生小周,工作人员马上拿出酒。面对记者关于商务部规定的询问,这名工作人员一脸茫然:“不知道有这种规定。现在来店里买酒的小孩子不少,总不能让我们卖出一瓶酒就要查人家的户口吧。”

  在另一家私营烟酒零售店里,记者进门不到5分钟,就看到老板卖给一个中学生模样的男孩两瓶啤酒。老板也向记者表示他并不知道商务部的规定,并直率地说:“我认为这实施不了。我不卖给他,他也会找其他地方,上门的生意干吗推掉?再说,现在的小孩长得那么快,谁知道他是否成年?”

  6月30日,记者致电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规范属于推荐性标准,不属于强制性标准。商务部将于近日出台标准的实施细则。

  中国酒类商业协会秘书长刘员则对记者说,商务部这个行业标准“有总比没有好。我国酒类经营单位数以百万计,实施起来确实需要时间,不可能一蹴而就。”他同时认为,为更好地执行,应制定罚则,明确执法部门。

  北京市青少年法律和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未成年人保护专家宗春山告诉记者,《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没有明确规定相关的惩戒措施,说明这项规定的主要作用在于方向性和倡导性,事实上,保护未成年人远离酒精的侵害,仅仅依靠商家禁售条款不折不扣地实施,是远远不够的。(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