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免费公园拷问山城市民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27 宁夏日报

  始建于1944年的固原小西湖公园是我区南部山区唯一的一所公园。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为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要,公园面积扩大到6.6万平方米,投资修建了人工湖、九曲桥,并在园内修建了亭、台、楼、榭、塔,园内绿树成阴,水光粼粼。小西湖公园宛如一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固原城中,给山城增添了耀眼的光彩。

  6月17日早晨,记者来到小西湖公园,刚刚下过一阵小雨的公园远远看上去妩媚动人。
当记者进入位于公园正门前面的拱门时,蚊蝇飞舞,一股恶臭扑面而来。细一看,大小便随处可见,行人一不小心就可能“中招”,不少行人用手捂着鼻子匆匆而过。提起随处“方便”问题,许多市民颇感尴尬。一位晨练的老大妈告诉记者,经常在天还没完全黑的时候,会有一些男的在树下或墙边随意“方便”,看了使人很不舒服。家住东门坡子的李女士说,她和家人常常晚上来逛公园,遇到过几次这样的事,有时走到僻静处,冷不丁地还吓人一跳。她对这种现象既讨厌又觉得无可奈何。

  采访中,记者看到多处与公园文明不和谐的镜头,如:拉树枝健身、在石头上乱刻乱画、在湖里捞鱼、在草坪聚会等等。人工湖船只管理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有专人开着船在水面上打捞垃圾,一天捞上来的饮料瓶、烂树叶子有满满一船。他还介绍说,有些“混混”从山顶把啤酒瓶子砸向湖中,如果砸中游人后果不堪设想。

  个别游客损坏设施的行为引起了市民的不满。曾在教育部门工作、现已退休的刘老先生对记者说,公园同绿地、广场等城市基础设施一样,反映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人民群众生活方便、舒适程度。苍蝇蚊子飞舞,臭气熏天,游客乱扔果皮、垃圾,这种不文明现象与公园宁静、休闲的氛围不协调。

  公园向市民免费开放,还景于民,还公共资源于民,是深得民心之举。公园拆掉的不仅是围墙,也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心理距离,群众什么时候想来都可以,可锻炼、可观景,能让他们切身感受到自己是城市的主人。但公园免费开放后,游客人数大增。据粗略统计,小西湖公园平均每天客流量近千人次,双休日达几千人次,节假日上万人次。这不仅考验着管理者的管理水平,还考验着市民的素质。固原市园林局办公室主任孙成阳介绍说,近几年公园增加了很多娱乐项目,去年还建成了动物园,节假日游人如织。但由于经费紧张,整个小西湖公园只有5人负责打扫卫生,有些市民素质太差,乱扔垃圾,仅靠这几个环卫工人来打扫卫生,根本忙不过来。

  著名诗人卞之琳在《断章》中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当人们迷恋于自然美景或醉心于人文景观时,是否应当想到,自己就是风景中的一部分?(本报记者李志廷)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