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艰苦抗战薪火永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3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特派记者陈韶旭

      他是个老党员,是世纪同龄人,今年105岁。他是电影《地道战》中赵区长的原型,领导冀中群众开展斗争。他从小讲文习武,智勇双全,曾经孤身一人在青纱帐里打败3个遭遇的敌人。他也曾经为了带领群众转移而累得吐了血。他把独子带上革命的道路,成为抗战时期冀中有名的父子兵。他胜利后并没有任何改变,即使是儿子做了省长之后仍然几十年如一日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改革开放后,中央领导在他家的窗帘上数出了十三个补丁。

  &nb
sp;   《地道战》中赵区长原型

      在我们即将前往寻访地道战的遗址时,石家庄一位105岁的老人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韩玉书老人生于1901年,他与世纪同龄,亲身经历了清王朝、民国和新中国时期,饱受太多的风雨苦难,目睹了太多的世事沧桑。

      俗话说三十而立,韩玉书老人就是在30岁那年接触了共产主义思想,确立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志向。1933年,老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7年抗战爆发后,他受党的指派离开本村,在饶阳和附近几个县从事敌后抗日斗争,曾任献交县(今献县、交河一带)县委常委、社会部长、公安局长,主抓锄奸工作,后化名叫赵瑞祥,参加了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地道战的创建工作。

      1942年,抗战进入了最艰苦的战略相持阶段,环境异常残酷,日伪军频繁扫荡,群众蒙受了巨大损失。冀中平原地形平坦,没有障碍,鬼子长驱直入,气焰嚣张。当时干部和群众有的来不及转移,偶尔藏在山药窖里躲过。

      于是老人带领群众反复研究,对一家一户只能被动藏身的地洞加以改造,上下左右连接起来,再设置一些机关,修成进可攻、退可守的地道网。后来又发展成为能藏能打、能守能攻、防毒排水、能战斗又能生活的地下根据地,创造了“平原造山”的奇迹。

      这段历史,后来就被搬上银幕,成为影响了好几代人的电影《地道战》,而电影里的赵区长赵平原,就是以当时化名赵瑞祥的韩老为原型的。

      共产党员的本色

      走进老人所居住的小楼,给我们的感觉就是简朴。没有任何奢华的装饰,一切用具都是简单和实用的组合。令人惊讶的是,老人的儿子是原河北省省长,后历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中顾委委员的张曙光(原名韩志洪,抗战时期随老人参加抗日斗争时所用化名,前年不幸去世)。

      要说老人和家人始终保持着的共产党员本色,只需举几个例子。

      老人在96岁之前,出门从来都是去挤公共汽车。老人不愿意让儿孙们同住服侍,坚持在他一个人独居的地方自理生活。他吃最简单的饭菜,舍不得浪费一点食物,他穿最普通的衣服,舍不得丢弃有着许多补丁的衬衣和被褥。多少年来,他每次从原滹沱河干休所到当省长的儿子家,都是一个人提着白布包袱乘公共汽车往返。

      更让人动容的是,老人不愿意用公家的一分钱,离休后,老人靠练习武术如打太极拳等运动健身强体,只报销过7分钱的眼药膏费!

      换了谁都会认为,省长的父亲,离休干部,家里的经济条件肯定很好。但是在韩老这里却完全不是这样。

      老人选择将自己的收入缴纳特殊的党费。十一年前,同样也是在党的生日,老人颤颤巍巍地把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5000元人民币交到了省委组织部。在闻讯迎候的省委组织部领导面前,包裹着的红布一层一层地被打开,在场的所有人都震撼了:每一沓钱都扎上了纸条,记着封装的年月日,里面都是与之对应年月流通的人民币。有百元的、五十元的、十元的、五元的,还有两元、一元、五角和更小面值的。有些钱币尽管破旧,却压得平平整整。在场的同志有的不禁热泪盈眶。而这已经是老人第三次缴纳大额党费了。第一次是1978年,老人缴纳了1000元,而当时的月离休工资仅80多元,第二次是1985年的2000元。除此之外,老人还为深圳特区的建立和亚运会捐过数百元。同时,一个月离休工资只有700多元的老人,对前来探望他的老堡垒户可以倾囊相助,却不给子孙多留一分钱。因为老人说,没有那些掩护我们的堡垒户,就不会有胜利。

      如今韩家的后人,并没有因为是抗战功臣和高干子弟而与众不同,相反,他们都继承了老人的精神,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即使是还在读书的孩子,耳濡目染对国家尽忠,对长辈尽孝的家风,也没有丢掉艰苦朴素、自力更生的作风。

      共产党员是从身体到精神都用特殊材料造成的人,真的不错!共产党员的本色更是中华民族时代精神的代表,也正是有了这样的精神,我们才能取得抗击外侮的胜利,我们的民族才能长久屹立!

      (本报石家庄7月2日专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