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卷”时分看变化细节当中见成效 党员这个岗位,没有下班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30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钮怿

      是交答卷的时候了!今年1月到6月,上海1000余家首批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扎实学习、倾听民意、认真整改,一步一步向党中央提出的预期目标迈进。从细节看变化:身边的党组织和党员正把越来越多的百姓事装到心里。今天,当第一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入尾声时,一种声音也越来越强烈地在耳边回响:党员这个岗位,没有下班时间!

      三根热线编织监管网络

  &nb
sp;   时间:17点30分——22点

      地点:市房地局投诉中心

      场景:

      晚上8点,天山二村的一户居民焦急地拨打“962121”物业管理夏令投诉热线,向值班人员倒起了“苦水”:楼上邻居卫生间的装修问题令他家出现了管道堵塞,向小区物业报修、投诉却得不到彻底解决。当晚担当“接线员”的恰好是市房地局物业管理处的张处长。张处长不但当即承诺“5个工作日内给予最终答复”,而且还当场给他出起了主意:这个问题还涉及到邻里之间的相邻权,能否请居委会出面给双方协调一下?

      变化:

      断水、断电、漏水、渗水、管道堵塞……夏季一向是这些急难愁问题的高发期,“维修不及时、服务不到位”的物业管理顽症也因此最容易在这一时期爆发。为了及时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今年6月22日,市房地局党委结合先进性教育专门推出了“962121物业管理夏令投诉热线”,而且将服务时间从8小时延长到24小时。8小时以外,物业管理处的处室党员干部带头值班,接听夜间投诉电话。此外,各区县房地局也同时推出了“物业管理夏令投诉局长热线”,各房地集团则公布了“总经理热线”。

      这三根热线编织了一张严密的监管网络,通过向社会公开责任人、明确所有投诉5个工作日内必须答复的要求等方式,大大提高了房地系统各级机关的办事效率,使相当一部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据统计,自6月22日到6月29日,市局投诉热线962121共接到物业管理投诉520件,远远低于往年。

      党员义工社区为民服务

      时间:19点——21点

      地点:长寿社区学校心理咨询室

      场景:

      晚上7点,刚刚吃完晚饭的长寿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葵匆匆忙忙地赶到长寿社区学校,踏上了他的“第二岗位”——社区心理咨询义工。和郑葵一起担当心理咨询义工的还有3位党员,目前他们每周至少为居民提供2次服务。就在不久前,他们还成功开解了一位由于婚姻失败而萌发自杀念头的居民。

      变化:

      怎么把先进性教育的成果长久地保持下去?长寿街道党工委决定建立党员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从而培养党员服务社区的意识。为此,党工委号召社区内的机关干部、支部党员在工作之余深入社区,参加专门的义工服务。目前,党员义工队已经拥有了300多名成员,他们有的来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排忧,还有的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的法律服务、维权服务等等。就在不久前,长寿街道还向每位党员义工发放了一张服务卡片,要求党员每年义务工作至少48个小时。

      严格执法还民安静夏夜

      时间:22点以后

      地点:太原路某工地

      场景:

      太原路某工地夜间违规施工引起了周围居民的强烈不满。接到群众投诉后,徐汇区环保局领导和区城管大队领导赶赴现场,认真了解情况,对违规情况作出了处罚。区环保局党组织和区城管大队党组织连续20多天对该工地进行巡逻和暗访,党员干部还专程到居民家中实地考察,最终作出了将审批夜间连续施工的间隔日期从3个晚上调整为2个晚上的决定。此外,区环保和城管还作了一件“份外事”:与街道办事处一起召开居民和施工单位的协调会,为居民争取到了补偿。

      变化:

      近年来,噪音投诉的比重越来越大。今年夏季,上海市环保局结合先进性教育,在“绿色护考”的基础上推出了“夏季保安宁”专项行动,专项整治夏季建设工程夜间施工。各级环保部门不但在审批时还要从严控制作业时间,还将所有夜间建筑工地的审批信息都公布在网站上,方便市民查询和监督。此外,环保系统各级机关还加大了夜间暗访的力度,力争还人民群众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