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如厕难”催生规划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如厕难题

  深圳市人口近千万,但目前登记在册的公厕只有637座,其中特区内只有40座,深圳市民普遍存在出门如厕难的问题。甚至在十里滨河路上,难以找到一座公厕。

  滨河路和深南大道是深圳的标志性道路,但当“的士”司机开车走在这两条深圳的主
干道上时,却常常因为“内急”找不到公厕。

  是什么原因使经济发达的深圳遭遇公厕之痛?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的士”司机刘师傅在深圳的4年时间养成了一些很“怪”的习惯:他不喜欢吃水分很多的水果,如西瓜、梨等;不喜欢喝汤;除非非常口渴,不然他也不会喝水。

  刘师傅说这个习惯是被逼出来的。在深圳,几乎所有的“的士”司机都有着他这样的“好习惯”。刘师傅将这样的习惯归结为为了减少“方便”次数,因为在深圳很难找到解急的公厕。

  “滨河路上没有公厕,深南大道上只有两个流动公厕。”刘师傅说,“我们开车又不能像行人那样去商场上厕所,因为商场附近很难找到地方停车,而随便停车又违规。所以我们有时候也只能找个荒凉的地方就地‘方便’一下。有一次我实在憋得不行了,只好用一个矿泉水瓶解决了。”

  刘师傅还告诉记者,深圳宝安机场候机楼外立交桥下的停车场都快变成“露天公厕”了。“停在这里的‘的士’不少,可附近没有一个公厕,‘的哥’们上厕所只能到机场候机厅,非常不方便。有时‘的哥’们内急,就跑到附近一座立交桥下的桥墩处解决,那里的气味很难闻。时间一久,一家商店都被熏走了。”

  据统计,在深圳市罗湖区的宝安南路、嘉宾路、春风路,福田区的福强路、新洲路、高尔夫路等地段,平均每万米只有两处公厕。

  另类尴尬

  除了“的士”司机,普通市民平时逛街也经常遭受“内急无处如厕”的尴尬。记者了解到,在深圳东门步行街以及其它商业区日人流量以数百万计的闹市区都鲜有公共厕所的踪影。

  日前,记者在东门步行街的茂业百货门口向一名店员询问哪里有公共厕所,店员说不知道。记者只好自行寻找,结果在商场二楼才找到洗手间,而且门口排起了长队。

  逛街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掌握了不少“方便”的窍门———东门一带几个有洗手间的快餐店,已经成了他们心中“公共厕所”的代名词。

  在深圳罗湖区黄贝路,有一座“节水环保型微生物厕所”,占地面积不大,投币使用一次两角钱,卫生条件也较好。但是据这个环保公厕的管理员徐小姐说,公厕一天开放15个小时,但只有稀稀落落的10余人使用。

  深圳戏院前也有一个环保公厕,使用率同样不高。管理员说:“旁边商场里有厕所,到这儿来的人就少了。”

  商场里的厕所是导致环保公厕没人用的原因吗?有关人士分析,这些公厕一方面在地址的选择上不太科学,另一方面在管理上也存在问题。环保公厕的另类尴尬成了管理部门的新难题。

  规划滞后

  按照建设部《城市公共设施标准》的规定,居民区每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应有3座公厕,城市繁华道路每300米至500米应有一座公厕,一般主干道每800米处应有一座公厕。而深圳市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1997年至2002年,深圳常住人口增长了一倍,而公厕只增加了20座。

  深圳市环卫处的一份报告列举了深圳公厕设施发展滞后的问题:特区建设之初在规划上考虑不周,公厕的配置不合理;旧城改造时,原有公厕的地方改建完毕后公厕不见了;有些按区域规划配套的公厕,建成后成了单位的内部设施,不对公众开放了。

  据了解,因为当初的城市规划方案相对滞后,以致后来已鲜有供建公厕的地方,这成了现代公厕建设计划中的最大障碍。

  就深圳公厕面临的问题,深圳市环卫处一位负责人称,深圳建设现代公厕的计划将是铁板钉钉的事情。同时,这位负责人也向记者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概念:将大力倡导“公厕文化”,并面向全国征集现代公厕设计方案。而对“星级公厕”的提法,该负责人说,“星级”将着眼于管理水平。

  据了解,今年深圳特区内将新建51座公厕。针对出租车司机和外地游客反映的找寻公厕难的问题,深圳市环卫部门也已经与国土部门协商,在今年的新版深圳城区图上标示出400多座公厕的具体方位,环卫部门还将在公厕附近的主干道上设置蓝色的公厕指示牌,指引路人找寻公厕,以解“方便”之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