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学发展现场会为何如此兴师动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5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6月21日上午9时许,从山东枣庄市西外环光明路至解放北路枣庄大酒店门口长约6公里的路段上,突然冒出了这样一道风景:身着交警和公安制服的人三步一岗、五步一哨,头顶烈日,一个面朝公路一个面朝路外的原地不动地站着,他们中很多人的衣服和帽子早已被汗水浸透!笔者经多方打听获知,这是为迎接山东省科学发展情况交流现场会、旨在保护与会者安全、预防上访人员拦截领导车队而特意进行的模拟演练。

  翌日中午,当地地面温度突破了50摄氏度。与大酒店仅一墙之隔、每天要发200多车次的枣庄长途汽车站也进行了迁徙演练,全体员工在公安人员的配合协助下,将所有进出车站的车辆和旅客移至一公里外的香港街作为临时车站。在炎炎酷暑下,汗流浃背的人们纷纷用手和行李遮挡骄阳。

  6月23日下午4时左右,市民发现在这条路段上除了模拟预演时的那些警察外,在沿途所有路口和胡同内又涌出众多便衣警察和预备役人员。据知情者说,枣庄所属五区一市的警力全部调进了市里,参与值勤站岗的总人数达4000人左右,就连市中区所属各个乡镇干部都进城上了警戒路段。

  一切车辆和所有行人都在事先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喝令禁止通行,长长的车流和拥挤的人群,还有刚刚放学的立新小学数以千计的孩子们,都被迫在如火的太阳下炙烤着,直至6时左右与会人员的车队过后,人们才被陆续放行。

  天黑以后,所有车辆在接近大酒店数百米处须绕行;晚上9时许,在通往枣庄大酒店的一些重要路口由警察设卡,将该酒店里外包围得严严实实,群众说大酒店此夜与世隔绝了。

  大酒店所处的解放路段是该市最繁华的区域,也是全市交通枢纽。此次交通管制有两个重要单位被禁其中:一是长途汽车站,此间车站对社会宣称“内部装修”,第二天早饭后与会车队刚离开酒店,该站即宣布“装修”完毕;二是市中区医院,23日晚,该院拉病人的救护车也不能上解放路,必须走后门,在居民区里颠簸的小路上缓慢行驶。

  24日早7时30分左右,笔者询问在君山路距大酒店约300米处设卡的一赵姓交警:为什么不按照相关法规在设卡前200米交通便利处张贴告示?这位警官模样的人却说没有此规定,他们只是按照上级命令在此实施交通管制。

  8时一过,此路段再次实行交通管制。急需办事的人们纷纷往小路上赶,但所有去路都被挡住了,而且小道上也挤满了各类车辆。

  9时许交通管制解除,人们伴随着拥挤堵塞和阵阵热浪,终于送走了这些前来参加科学发展现场会的全省各地市的官员们。

  在这条与会人员经过的大路两旁,有许多经政府批准并指定在此经营各种摊位的下岗职工。从今年春节前夕起,他们就时常接到有关部门令其“不准出摊”的通知,有时一停便是十几天。实在无奈时,他们就趁管理人员中午和晚上下班后“偷着”出摊,以维持全家人的基本生计。从春节前开始,他们就天天盼望这个现场会赶快开。望着与会领导车队的逐渐远去,这些下岗人员和众多因此会而遭受损失的店主们无不感叹:“唉,这一天总算过去了!”

  实话实说,枣庄变了,变得漂亮干净了许多;但明眼人一看就明白,这干净漂亮还是集中表现在那条通往大酒店的路段以及与会者所经过和要参观的区域内,除此之外,其它地方基本如旧。

  西外环连接的光明路口是通往市区的门户,但路旁却有大量参差不齐、低矮破旧的民房,有人认为这不仅有碍观瞻,更有损形象以及不利绿化带的种植。为确保会前迅速拆除,市领导决定对此处房屋不管有无房产证一律高额补偿。毫无疑问,这里以极快地速度完成了拆迁。但有意思的是,因为市领导的这次慷慨,现在该市不少地方掀起了一场无证违法加高住房的热潮,以期待各级领导因树立形象而再次到来的“机遇”。建房者说:“过去没证不敢盖,现在有证没证都一样!不盖不傻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