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市突降大雨发生洪涝 3000灾民连夜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09: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连日来,吉林市普降大到暴雨,位于吉林市西侧的桦皮厂镇境内的鸭通河、蓝旗河、鳌龙河、搜登河4条河河水暴涨,胖头沟水库以及鳌龙河上游的几座水库均开闸放水,桦皮厂镇16个村屯15940人受灾,被淹农田1500公顷,其中2/3绝收,部分草房倒塌,两处涵洞被冲毁,所幸无人员伤亡,所有灾民都在2日5时之前被解救。据悉,这样大的水灾,1985年曾出现过一次。

  民警水中彻夜转移灾民

  7月1日13时30分,桦皮厂镇搜登河村发生险情,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区分局孙岩副局长立即带领巡警和附近派出所60余人赶往现场。险情较重的幸福村通往外界的道路已完全被水封堵,水深几乎没到胸部,民警们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挨家挨户动员村民转移。当日18时许,昌邑区分局共调派400余名警力,深入6个村屯,连夜转移灾民3000余人。

  解救独居精神病患者

  因有些灾民不愿离家,民警们就耐心地做工作。难度最大的是一位独居精神病患者,水已经没过他家炕沿,他却丝毫不听劝告,还将门反锁上了,最后民警只好将其家中玻璃卸掉,跳进屋里将他解救出来。

  当天20时许,搜登河村正在紧急转移,突然传来消息,村里一位孕妇马上就要生产,现场指挥部立即作出决定,马上调集担架和120名救护人员,人们小心翼翼传递着担架,终于成功将孕妇解救出来。

  水中站了一小时劝走老夫妇

  最后被解救出来的是一对老年夫妇,他们说死不肯离开家园,民警站在没胸的大水中耐心劝说了一个多小时,最后老人被这些小伙子的执着打动了,终于同意撤离,这时水越涨越高,民警二话不说,背起老人一步一步稳稳地趟到安全地带。

  400名民警水中护送百姓

  据了解,当时上游水流量达到130立方米每秒,为了在水中站稳,昌邑区分局400名民警在水中站成一排组成人墙,依次护送老百姓抵达安全地带。直至2日4时30分,转移工作才基本完成,此时民警已经在大水中持续奋战了14个多小时。这次转移,6个村屯没有一人掉队,也没有发生伤亡事故。

  5000人死守大堤

  记者从桦皮厂镇防汛指挥部了解到,气象部门预测2日当地将降大到暴雨,上游水库将开闸放水,预计下午将有特大洪峰经过鳌龙河流域。为了确保安全,区直机关单位150人、预备役部队120人、武警80人、公安民警400余人、开展自救的村民4000余人,共有5000余人死守大堤,确保安全度汛。

  2000余灾民被安置在教室

  2日15时许,记者在吉林市昌邑区桦皮厂镇中心小学见到了部分受灾村民,他们的生活井然有序。15岁的初二女孩郭金婷在黑板上写下了“战胜洪水”4个大字。一位阿姨表示:“我有几十年没见过这样大的洪水,但是我相信在政府的带领下,这个难关很快就能过去。”

  教室外面,镇政府的工作人员紧急发放桶装饮用水和饮水机,一位张姓灾民介绍:“现在一日三餐都由民政局统一发放,我们的主食一般是馒头和盒饭,政府想得很周到。”除了中心校,还有几所村小也临时安置了部分灾民,共有2000余人。

  没有疫情发生

  记者在桦皮厂镇中心校见到了正在医务室忙碌的左家镇中心卫生院叶颖副院长,她正在整理各种常用药品,并随时为身体不适的灾民免费救治。叶副院长介绍,共有10来位灾民来此救治,他们的常见病主要为外伤、心脏病、高血压、肠炎等。目前,为防止出现疫情,每天都要对灾民的临时居所进行消毒。从目前来看,没有疫情发生。pageTop(gb/longhoo/news2004/china/index.html,国内新闻);

  吉林市突降大雨发生洪涝 3000灾民连夜撤离

  作者:吕金辉

  (来源:新浪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