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523公里,40小时跨越6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01 东方早报

  发自重庆上海列车

  列车太慢,梦想太久,“上海我等得太久了。”

  昨天,在重庆至上海的列车上,91岁的杨养正老人半卧在铺上,不时地询问:“到哪里了嘛,还要多久?”杨养正老人今天将抵达上海。2523公里的距离,40来小时的车程,却
跨越了60年历史。

  餐车提供方便

  几十个小时,老人很少睡觉,“睡不好,吃了两片安定还是睡不着。”

  在火车上,开始并没有几个人知道老人传奇的经历。但是,到昨天,老人的故事很快就传遍了整个车厢。一时,前来看望的人络绎不绝。

  老人消化不好,一日三餐都只能吃很软的稀饭,上车前大家还担心火车上没有稀饭供应。一上车,记者特意跑到餐车去询问。听说了杨养正老人的事迹后,餐车主任魏斌和当场表示:“没问题。”谢国华厨师当即答应在忙完了车上其他乘客的饮食后,立即为老人单独熬些利于消化的菜粥。

  老人遭遇“粉丝”

  “隔壁车厢有个爷爷,当年保卫国家打过仗,与日本鬼子打仗还受了伤。”

  “真的吗,那个爷爷真勇敢!妈妈,你带我去看看他吧。”

  “好吧,走。”

  “等等,我给爷爷带‘压岁钱’过去。”

  就这样,4岁半的赵泽韬让妈妈将自己带到杨养正老人的车厢,手里还拿着50元“压岁钱”。韬韬老家在上海普陀区,现在重庆读幼儿园中班。

  韬韬是杨养正老人昨天在火车上遇到的最小年纪的“粉丝”了。

  还有一位在西南政法大学读博士的张吉喜听说杨养正老人的故事后,紧紧握着老人的手说:“我们这些晚辈,都是杨老的‘粉丝’。”此后,张吉喜担起了为老人打开水的任务。“啥子是‘粉丝’嘛?”

  “‘粉丝’就是崇拜你的人。”

  “哦,你们年轻人的新词语,我不懂。没有什么好崇拜的,保卫国家是应该的。”心情不错的杨养正老人咧嘴笑个不停。昨天,在重庆开往上海的列车上,杨养正老人怀抱4岁半的小朋友赵泽韬。

  早报特派记者 史丽 图

  家人感到欣慰

  60年了,杨养正老人在重庆弹子石老街里平静地生活。

  “现在好了,终于可以了他一个心愿了。”老人的老伴赵孝芳有些感叹。

  而在上海,各界人士纷纷致电早报表达他们对杨养正老人的关心和敬意。一位读者甚至专程给早报“永远的老兵”报道组送来有关“四行孤军、八百壮士”的影音资料,他在信中说:“东方早报近日推动抗战老兵杨养正先生重回上海寻梦之旅,值得赞赏。在此我为杨先生的‘圆梦’提供一些影音资料,并为你们的报道增加素材,多少都能表达一个读者的支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