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是云起云飞时——吴忠实践科学发展观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06 宁夏日报

  吴忠,被视为引黄灌区的精华地带,有着悠久的历史。今天,当历史的车轮匆匆碾过,将新一轮经济发展的竞争态势呈现在眼前时,吴忠人知难而进,以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寻求发展之路。坚持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正是吴忠人打造新优势、建设新吴忠的核心所在。

  在眼前功利和可持续发展之间

  如何在银根紧缩的背景下开拓工业化的广阔发展空间,跳出发达地区当年工业发展的增长模式?实行土地集约化经营,正是吴忠人立足实际,着眼于长远发展,实践科学发展观,破解发展难题的一个神来之笔。

  位于同心、红寺堡、盐池交界处的太阳山,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之地。今天,随着近万名移民来这里开发建设,太阳山却不再沉寂。短短一年间,规划中的工业区、生活区、生态区建设全面展开,一个新兴的绿色生态城镇的框架正在逐步显现。

  决策者对太阳山的长远规划,立足于实际与发展的结合:经历了两次大的区域调整后,吴忠市山区土地、人口面积已分别占到全市81%和52%,吴忠市由过去的最富裕的川区市变成了典型的山区市,相当一部分生活在中部干旱带的群众是年收入在8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如何为全市山区人民寻找一条真正能脱贫的路子?2004年,吴忠市委、市政府大胆提出了走工业扶贫开发的路子,即通过长远规划,加大太阳山这一地区的生态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资源开发,培育发展工业经济,从而带动邻近的盐池、同心、红寺堡三县区群众摆脱贫困,走上富裕,真正实现脱贫与经济建设的协调发展。

  也正是不断立足于实际,着眼于长远规划,使吴忠有了一系列促进城乡经济统筹发展的大手笔:

  ———农业上,抓住中央重农、支农、加大农业发展扶持力度的新机遇,吴忠市围绕特色农业,加快推进产业化进程。如今,随着夏进乳业、万胜生物、御马葡萄酒等一批龙头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已培育起奶牛、滩羊、优质米、酿酒葡萄、设施农业基地,有效增加了农副产品的附加值,为农民增收建立了长效机制。

  ———在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力度上,通过开展短平快实用性强的技术辅导,为农村产业发展、劳务输出拓开新的门路。如今,吴忠的“阿语翻译”、“清真女家政”已成为响当当的劳务输出品牌。

  ———在第三产业的发展上,立足于商埠重镇的传统优势,通过打造清真品牌系列,形成新的凝聚力,重振商埠雄风。

  ———在城市建设中,加大了滨河综合开发,拉大了城市框架,仅去年通过实施滨河生态建设、滨河大道、吴青公路、新区开发等一批重点项目工程,使市区面积极新增了1.8平方公里,加快了吴忠市区西移和青铜峡市区东扩步伐。

  在快速发展和群众利益之间

  吴忠市新一届班子始终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加快发展与协调发展的关系、当前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全力奠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石。

  实际上,太阳山的开发也曾一度遇到质疑:吴忠财政仅能保吃饭,把有限的财力投入开发太阳山资源,短期利益群众看不到,长期利益政府拿不到,是否值得?对此,新一届领导班子的认识却十分一致:虽然这一届班子看不到效益,但十年二十年后,随着太阳山开发集聚功能的逐步显现,太阳山必将会为吴忠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2001年到2003年,吴忠市城市建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也遗留下许多问题,到2003年底,政府欠农民失地安置补偿费已近1.9个亿,失地农民因安置不到位而来政府大规模上访的最多时一天达十余起。在加快发展和建立和谐社会之间,新一届班子选择了后者。2004年10月,吴忠市委大楼峻工。市委书记肖云刚带头提出带着旧办公家具上楼。正在北京参加学习的市长吴玉才特地打电话叮嘱办公室工作人员:所有办公家具一件都不能换!在领导的带动下,各部门也勒紧腰带过日子。其结果是,仅2004年,吴忠市对失地农民的安置补偿费达1.2个亿!

  在加大对失地农民补偿力度的同时,吴忠市政府适时为失地农民提供安置住房,对失地农民就业实行与城镇待业人员同等待遇,对失地农民进行零收费的劳动技能培训,同时积极组织劳务输出,为劳务输出人员提供全程免费服务……一项项保障措施的推行,使失地农民不仅生活得到了保证,也彻底解除了农民失地后的后顾之忧。市长吴玉才清楚地记得,到2004年年底,因失地补偿安置问题发生的大规模农民上访降到一个月不到一起。吴玉才说:“表面上看,城市建设的速度慢了下来,但实际上为今年发展打了一个很好的基础。”今年吴忠市全面拆迁动工建设的面积达200万平方米,但没有遇到一起大规模的动迁群众阻挠上访。在全力把失地农民安置放在第一位的情况下,全市的经济发展也没有受到大的影响,2004年,在区划调整以来,全市经济发展再次突破百亿大关。

  海潮逐浪,云起云飞。今天的吴忠,正以快速发展的态势,向人们展现一个现代化滨河城市的新姿,向实现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将吴忠建设成为宁夏次中心城市的目标一步步迈进。(本报记者宗时风)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