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经济杠杆平衡 鼓励低谷时段用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26 桂龙新闻网

  从7月1日开始,广西部分用电客户在低谷时段超基数用电,超过部分的电价每度优惠7分钱。记者昨日从广西电网公司了解到,为了全力平衡社会用电,缓解当前电力供应矛盾,广西将利用经济杠杆对用电进行合理调配和优化。

  目前,全区的电力供应形势从枯水期全天候缺电过渡到丰水期高峰时段阶段性缺电。在用电高峰时段(早上8时到11时晚上6时到11时)供电略显不足。具体表现在白天用电高峰
时段电力供应较吃紧,晚上用电低谷时段(23时到早上7时)电力供应出现了一些富余。

  根据自治区物价局的规定,从2005年7月1日到12月31日为止。低谷时段的用电(每天的23时到早上7时)每度优惠7分钱。优惠对象是装有分时计量装置并能准确计量的直供大工业、非普工业、商业、趸售用户(主要是指非广西电网公司直供的用户)。

  记者从南宁供电局了解到,2004年10月31日以后新投产或扩容(增容)的直供用户,以及趸售用户。以每月的低谷电量减去高峰电量,超过的低谷电量实行优惠电价。

  其他用户低谷时段所享受的优惠电量是当月低谷时段销售电量减去2004年同期低谷时段销售电量。据了解,普通市民用电不在优惠之列。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电价调整将鼓励一些用电大户避开高峰时段的用电,缓解用电需求峰谷差过大的矛盾,充分利用低谷富裕电量,最大限度地保证居民用电得到保证,也有利于用电的优化。

  此次优惠电价和原销售电价形成的电价差额,由广西电网公司、发电企业和政府三方分别负担。这将形成一个四赢的局面。一是发电厂减少了设备的闲置和电能的浪费,二是供电企业减轻了电力供应紧张给电网带来的压力。三是对于减少整个社会的环境污染,提供了电能的利用效率。四是一些大用户和企业用户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电力供应紧张给生产带来的诸如限产等不利。(见习记者韦芳芳)

  来源:

  新华网 责编:罗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