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大坝定会鼓舞全体台湾同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36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郭翔鹤湖北三峡大坝报道

  昨日上午,时年63岁的蒋经国之子、中国台商发展促进会理事长蒋孝严抵达湖北宜昌三峡坝区码头,蒋孝严一行110余人开始其在三峡坝区的首次观光之旅。

  登坛子岭俯瞰大坝雄姿

  经过2日的长江航程,蒋孝严乘坐的“长江一号”游轮昨日清晨抵达三峡码头。8时,蒋孝严携夫人黄美伦走出船舱后,向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登上旅行中巴车后,110余人的台胞参观团抵达三峡坝区的制高点———坛子岭观光台。

  参观团登上最高观景台后,三峡大坝雄姿尽收眼底,陪同讲解的三峡总公司总经理工作部主任谭德骏向蒋孝严及夫人介绍了三峡大坝建设工作的历史和进展,蒋孝严满面欣喜,不断赞叹。随后,参观团在大坝整体模型展示厅获得了关于三峡大坝建设的更多信息。当蒋孝严问及大坝发电机组情况时,谭德骏介绍,目前大坝已投入发电的12台机组中,进口机组只有4台,其余都是国内生产的,今后电机建设还会不断提高国产化率。听说这个数字,蒋孝严竖起了大拇指:“这是一项伟大的工程,我作为中国人觉得很骄傲!”

  称大坝将鼓舞台湾同胞

  上午9时30分,蒋孝严一行抵达三峡大坝左岸下游的85观景平台(因其海拔85米得名),此时大坝正泄洪发电,雄伟的大坝遮住了小半个天空,江面波涛如万马奔腾。面对此情此景,蒋孝严感言:“我想对三峡大坝的建设者们说,我对他们的奉献精神和工作实力非常敬佩!在台湾岛内也有很多水坝,我也看过巴西、埃及和巴拿马的闻名全球的水利工程,但从规模和发电能力来说都比不上三峡大坝,作为一个中国人,不能不自豪。我这次有幸来三峡大坝参观,一定会把我的所见所闻带回台湾,相信三峡大坝的气势,一定会让全体台湾同胞深受鼓舞!”

  当晨报记者问及蒋孝严湖北之行的感受时,他回答:“这是我第二次来湖北,这里的建设步伐很快,拥有很强的经济发展实力。”蒋孝严此行来参加“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正是与为祖国大陆经济发展贡献力量的台商们交流的。

  蒋夫人:终见三峡深感骄傲

  蒋孝严夫人黄美伦是第一次来湖北,更是第一次来三峡。她告诉记者,自己一行人是上周末到武汉的,“这次活动我们在祖国大陆停留达一周时间,利用这个机会,我们乘船从武汉一路到三峡,两岸风光十分秀美。岛内也有关于三峡的介绍,也在课本里读过‘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诗句,但来到大坝感觉还是不一样的,真是太伟大了,身为中华儿女,我深感骄傲!”

  9时55分,访问团登车返回码头,准备乘船返回武汉。今日一早,蒋孝严一行将登机返程。

  新闻背景

  蒋孝严湖北之行主要活动

  蒋孝严此次湖北之行是从6月26日开始的,主要是为参加“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与在大陆投资的台商交流,顺便游览长江三峡。

  为期7天的“湖北·武汉台湾周”已于昨日落幕。本届“台湾周”活动由武汉市政府主办,得到国台办、省台办重点支持。武汉地区工商界与台商就经济、科技、文化、农业等多个领域进行了广泛交流。“台湾周”期间,签约项目11个,引资总额2.6亿美元。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