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者析称:港人8年治港经验有助香港未来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39 桂龙新闻网

  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8周年的日子,中国人民大学台港澳研究中心的张同新教授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回归8年来,积累了丰富的实践“一国两制”的经验,展望未来,香港明天将更加美好。

  张同新教授指出:香港回归祖国以后这8年,是香港发展史上是有特殊意义的8年。

  一、回归祖国8年,为香港发展翻开了新的一页。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第一点就是香港回到了祖国的怀抱,真正实现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并依照基本法作为治理香港的依据。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下面的一个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从香港开始从理论进入到了一个实践的阶段,这8年也是“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从理论构想进入实践阶段的8年,香港在这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从这一点来说,香港在世界各地都没有相关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8年来使“一国两制”这个科学构想走向实践,这是香港它所迈出的具有历史意义的新篇章。

  第二点自就是从香港回归祖国以后,香港广大同胞对祖国的认同感越来越强,主人翁意识也越来越强。这8年来,香港同胞充分发挥自己的的聪明才智,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基本法的指引下,香港即保持了原有的特色,又有了新的创新。

  第三点就是香港民众通过8年来对基本法的学习、认识、遵循和理解,自觉性增强了。香港这8年来的经济发展、民主发展一遇到难题,大家都会深入地来学习基本法,不明白的则由全国人大常委会来释法,这使香港民众有一个基本的依据,能使基本法推行,越来越成为香港广大民众的一种自觉行为。也使得香港特别行政区严格按照基本法来办事,充分行使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样一个权利,这样就使“一国两制”的落实一步步创造了很多新的经验,这些经验创造还会继续下去。

  第四点就是香港民众自回归以后,作为伟大的中华民族的一员,骄傲感和自豪感越来越强了。作为炎黄子孙,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香港民众把他们自身的命运和祖国发展的整体命运紧紧地联系在一起,这样就使港人对祖国的认同又有了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强大的民族凝聚力。

  最后一点就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立法会的工作是非常出色的,他们能够在基本法的框架下团结香港民众,能够带领香港民众本着基本法的精神,进行广泛的协商、自由的讨论,最后大家能在自由讨论的基础上,得到一个更高层次的认同,并进而不断地改进工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香港立法会和香港行政会议,他们的效率是非常高的,同时他们也树立了的一个廉正的典范。以上这5点是香港回归8年来书写的历史新篇章的一些具体表现。

  二、8年的治港经验有助于香港的未来发展 香港回归祖国后这8年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一国两制”的经验。

  这8年当中,香港曾经出现了很多难题,他们有一套怎么样解决的办法;另外这8年来香港民众提出很多的诉求,包括经济发展和民主政治发展上的一些诉求,这些诉求究竟该怎么办,他们已经有了一整套的改进的经验。同时香港已经有了两届的特别行政区长官了,特别是在第二届特别行政区长官董建华先生因身体健康的原因离职以后,香港广大民众能够很快推举出他们信任的能够很快带领香港民众向前迈进的年富力强的曾荫权先生担任这个职务。

  曾荫权先生在竞选当中特别是在庆祝香港回归8周年发表的个人演说中,他都明确表示有决心带领香港民众更好地落实基本法,使前一段时间提出来的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能够解决好。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曾荫权先生带领下,在香港全体同胞的努力下,香港明天将更加美好。

  来源:

  中新网 责编:梁凯昌 作者:民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