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途车行李舱内挖出神秘“硕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44 北京青年报

  乘客上车车到服务区停车嫌疑人混迹于乘客之中隐藏的“硕鼠”开始行窃刘春奇演示如何钻进行李箱图6图7

  在乘坐长途客车时,许多人往往会把装有贵重物品的箱包放进长途客车的行李舱内,以为这样就会万无一失。河北保定日前破获一个犯罪团伙,他们就是摸清了人们的心理,钻进了行李舱,像谷仓中的老鼠一样在行李舱内大肆盗窃。

  今年5月28日,河北保定警方接到群众报案,称其5月27日乘坐保定到天津的长途客车时,放在行李舱内的包裹被盗,其中7万元现金和两部手机失窃,包内却奇怪地出现一瓶矿泉水。

  大开眼界监控录像暴露硕鼠

  副局长介绍:我们民警对保运集团监控镜头进行了观看,突然发现行李舱内有一个箱子在动,民警感到很奇怪,行李箱怎么会动?

  监控录像接下来的画面真是让人大开眼界。

  5月27日上午9:56这趟客车发车。客车开动不久,画面中行李舱内突然有一个大箱子拉锁被迅速拉开,从里面钻出一个中年男子。当客车减速或者临时停车时,中年男子就飞快地缩回行李箱内,并迅速把拉锁拉上。

  10:20,客车驶上去往天津的保津高速公路,中年男子掏出手机拨打电话。

  10:24,中年男子爬出箱子,开始行窃。

  10:41,中年男子从旁边小箱里取出一瓶矿泉水,把不要的物品和矿泉水一起放到失主的行李箱里。

  12:30,客车到达天津汽车站,中年男子又缩回大箱子里,不一会儿就被同伙张永祥拖走。

  顺藤摸瓜多年大盗纷纷落网

  出现在长途客车行李舱内的神秘窃贼让警方深感震惊。保定警方随后成立了专案组,经过一个月的侦查,将这伙窃贼一网打尽。

  警方根据监控录像、遗留在失主行李箱内的矿泉水瓶、作案时间等线索,经过大量的调查走访,先后将犯罪嫌疑人贺庆生、汤海波、刘长林、张永祥抓获,并在刘长林家中搜查到作案工具———一大一小两个行李箱。经过初审,四名犯罪嫌疑人初步交待了犯罪事实。

  据刘长林交待作案过程:每次看开车时间差不多就到没人地方去装箱子,抬到车上。上高速以后,给箱子里的人打电话通知可以盗窃。车到站以后,张永祥拿大箱子,我拿小箱子分头走。

  张永祥说,他们掌握时间,到点了才往箱子里装人。我把箱子往行李舱里一放,基本就开车了。

  随后警方又抓获犯罪嫌疑人宋林峰、王长彪和钻箱子作案的犯罪嫌疑人刘春奇。

  刘春奇交待说,“每次我们都是到厕所里,把箱子平放,我自己进去。一上高速,他们打电话告诉我可以出来盗窃。大箱子装人,小箱子放钱财。”

  在看守所,民警测量了刘春奇藏身的箱子。长65厘米,宽45厘米,高25厘米。

  经过审讯,警方查明以刘长林、刘春奇为首的盗窃团伙,自2002年以来以高速长途客车为目标,利用大号行李箱做掩护,疯狂作案27起,窃得赃物赃款共计80多万元。

  文并供图/央视国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