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飞人"累倒在凯旋门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51 沈阳晚报
中国飞人
  杜库雷(右二)将成为刘翔今后最强大的竞争对手杜库雷(黄金联赛巴黎站冠军):刘翔的跑道没有在我身边,让我没有感受到他的速度,这是件好事。其实他今天的发挥也不错,13秒06的成绩在场地湿滑的情况下也算是不错的成绩了,我这次获胜我只能用幸运来形容。不过说实话我今天的发挥也算不错,战胜奥运冠军的感觉非常好,希望下一次还有机会。这几天和刘翔一个场地训练,让我们成为了很好的朋友,我们的年龄也相当,在思想上不会存在什么问题。我在赛后走过来只是同老朋友打个招呼,表达自己对他表现的尊敬。刘翔是个值得尊敬的对手,这次在巴黎我战胜了他,希望下次在上海比赛的时候他别把我甩得太远,我已经答应他会出现在上海的赛场上。(目前上海正在申办今年9月17日举行的国际田联大奖赛)

  刘翔输了,在法兰西大球场的跑道上,他没能像奥运会时那样第一个冲过终点线,法国人杜库雷和美国人阿兰·约翰逊都跑在了他的前面。2005年的黄金联赛本来是刘翔的一个梦,但在巴黎的第一次冲刺后,百万黄金的大奖已经向刘翔说了再见。

  在法兰西大球场的跑道上,被镁光灯包围的不再是刘翔,当杜库雷手捧鲜花接受媒体轰炸的时候,呆呆的望着电子屏幕的刘翔看上去有些孤独,他的脸上写满了疲惫,刘翔累了吗?“中国飞人”真的累了吗?累,让刘翔脸色苍白

  在黄金联赛巴黎站比赛开始前的20分钟,刘翔走进了赛场,当时记者就感到刘翔的身上有点“不对劲”,在他的眼神里根本找不到在雅典奥运会时那种舍我其谁的狠劲,略显苍白的脸色让刘翔看上去毫无状态。

  根据记者在采访中所了解到的情况,刘翔之所以会如此萎靡不振,与其在赛前频繁的社交应酬不无关系,就在刘翔抵达巴黎后的第二天,这位“中国飞人”还没来得及调整时差就不得不于当晚参加了一次有40余名中外记者参加的新闻发布会,而这次发布会竟然长达4个多小时。由于刘翔已经成为巴黎的申奥大使,因此,在来到法国之后,刘翔几乎每天都要面对应接不暇的采访和应酬。

  为了准备比赛,刘翔和教练孙海平不得不临时取消了比赛前一天的媒体见面会,据赛事组委会的一位负责人介绍,刘翔对此作出的解释是:在来巴黎之后他已经接受了太多的采访和其他活动,他现在感到非常疲惫,所以希望能有更多的时间来休息。累,让刘翔错过雨中热身

  “雨战”,这是令刘翔和孙海平都措手不及的,就在比赛的前一天,巴黎开始断断续续地下起雨,然而,就当杜库雷和约翰逊们在湿滑的跑道上热身的时候,好不容易才争取了一天休息时间的刘翔却留在了房间里,刘翔从备战开始就已经落后了。

  7月1日的巴黎天气阴晴多变,到了晚上,绵绵的小雨就再也不停了,而这样的情况是刘翔和孙海平最不愿看到的。

  在比赛开始前的最后十几分钟,刘翔只在跑道上重复了几个起跑的动作,在最后的时刻,刘翔很清楚,自己已经不可能再为了适应跑道而耗费体能,和刘翔一脸无奈的表情相比,就站在他旁边的杜库雷却显得洋洋得意,毕竟,这里是他的主场,对于这里的一切,包括阴晴不定的天气,他都比刘翔清楚得多。累,让刘翔起跑动作变形

  孙海平曾经说过,如果刘翔能够有一个漂亮的起跑,那么刘翔就将是天下无敌,然而,刘翔却始终没有彻底解决好自己的起跑问题。

  第一声发令枪枪响的时候,刘翔身边的第八道塞内加尔选手抢跑,根据国际田联的最新规定,在第二枪发令后,无论是谁抢跑都将直接取消参赛资格,这给第七道的刘翔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影响。更重要的是,由于体能储备不足,刘翔起跑后的动作发生了变形,这直接导致了刘翔在步伐节奏上的紊乱,造成了在第一跨的时候就将跨栏碰倒,而这个失败的“第一跨”显然是致命的。

  刘翔在赛后承认了自己目前确实不在状态,并直言正是因为第一跨的失败造成了最后的无力回天。累,让刘翔只想回房睡觉

  尽管冲刺后的刘翔已经预感到自己无缘冠军,但在冲过终点线后,他还是一直紧紧盯着正前方的电子屏幕,当慢动作回放清晰的显示杜库雷和约翰逊都跑在了自己前面的时候,刘翔深深地弯下了腰,双手扶着膝盖,在十几秒的时间里,刘翔的眼睛一直闭着。

  在刘翔尴尬地站在跑道上的时候,冠军杜库雷却被一大批记者包围着,手里拿着鲜花的杜库雷和几米之外两手空空的刘翔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要走回更衣区,刘翔必须经过混合采访区,在那里有十几名中国记者在等着他,然而,此时的刘翔却不愿多言,在简短的表达了自己的心情之后便抽身而去。尽管记者大声地喊着刘翔的名字,但刘翔却只表示,“我现在真的很累,我只想回去睡觉。”

  坐在更衣区换衣服的刘翔看上去心情非常不好,看来,刘翔真的需要好好休息了,不过,就在昨天,刘翔却又启程了,在瑞士洛桑,世界田联黄金大奖赛正等着他……

  作者:本报记者刘淼法国巴黎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