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筹建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历史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0: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武汉七月二日电 (汪金元 徐金波) 中国有这样一个县——为新中国的成立牺牲了十四万英雄儿女,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三支中国工农红军主力军,造就了董必武、李先念等众多国家领导人和二百二十三位将军,这就是位于湖北省东北部、大别山南麓的红安县。

  今日,来自湖北省内历史专家、社会学者和政府官员共六十余人,相聚此间,济济
一堂,就正在筹建位于红安县七里坪镇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及人物纪念馆方案展开研讨,以缅怀革命先辈的不朽功勋,激励后人继承先烈遗志。

  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中共鄂东特委潘忠汝、吴光浩、戴克敏等领导湖北黄安(今红安)、麻城的工人、农民举行武装起义,十四日攻占黄安县城,成立了黄安县工农民主政府,建立了工农革命军鄂东军,史称“黄麻起义”。

  黄麻起义是继朱德领导的南昌起义和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之后,由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工农武装起义,开鄂豫皖地区武装斗争、土地革命、苏维埃政权建设的先河。在其胜利的影响下,河南省东南部、安徽省西部地区相继发生了工农武装起义。一九三0年,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上述三块根据地统一领导,三支红军合编为红一军,次年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在黄安(今红安)七里坪诞生。

  鄂豫皖苏区的统一和发展,严重威胁着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地位,自一九三0年至一九三二年,蒋介石先后三次派遣数十万大军前来围剿,但均遭到根据地军民的顽强抵抗而失败,苏区也达到鼎盛时期,建立了二十六个县的革命政权,主力红军达四点五万余人,地方武装发展到二十万人,根据地面积达四万平方公里,总人口三百五十万,成为继中央苏区的全国第二大革命根据地。

  中共黄冈市委书记段远明介绍,本次筹建的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历史及人物纪念馆,选址于红安县七里坪镇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的中轴线上,两个展馆总面积达四千五百平方米,以大量丰富的珍贵文物、图片、资料、场景,并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再现那段烽火连天的峥嵘岁月。

  根据方案,历史纪念馆中,将设置《大别山骄子》、《黄麻起义攻打黄安城战斗图》大型浮雕壁画,以及《打土豪,分田地》、《大别山上红旗飘》等挂毯画,并复制、陈列中国工农红军的第一架飞机——“列宁号”;人物纪念馆中,设立董必武、李先念、徐向前、郑立三、吴光浩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雕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