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假父亲利用重病儿 骗得捐款三十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1:00 北京青年报

  一岁半的河南小男孩小邵佳在济南曾是知名人物。几年前,小邵佳不幸的遭遇,经山东媒体报道后,许多人伸出了援助之手。最近,河南方面突然传出消息,小邵佳死于金属中毒,而当年那个为了他的病情四处求助的“父亲”竟涉嫌投毒。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个“父亲”并非小邵佳亲生父亲。此人被警方怀疑利用小邵佳诈骗三十余万元,并涉嫌谋杀。近日,此人被河南省南阳市中院一审判处死刑。目前,此案正在二审中。

  闪回:

  小邵佳病情牵动济南人

  说起小邵佳,济南很多市民和医生护士,都能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据介绍,小邵佳是河南人,2002年1月来到济南,当时刚满1岁半。陪他来的一男一女,男的叫朱贵田,女的叫丁蕊,他们自称孩子父母。据朱贵田当时介绍,小邵佳2001年底因发高烧,到河南桐柏县城郊医院求治,不料一针下去酿大祸,小邵佳不仅高烧没退,相反臀部肿得老高。后南阳张仲景医学院附属医院确诊,小邵佳的病已经转变成了“囊肿性败血病”。

  1月3日,朱贵田“夫妇”带着孩子来到济南军区总医院。之后,朱贵田不断向医院领导请求免除各种费用,同时,他又通过媒体诉说自己的艰难处境,希望得到帮助。朱贵田说,历经几次手术后,夫妇俩已身无分文,无力继续治疗,而孩子持续高烧,屁股肿烂,病情依然危急。

  小邵佳的病情牵动了济南人。在报道第二天,济南一家装饰公司老总便赶到医院,捐款1400元。医院也免去了朱贵田的2000多元欠款,并免费提供了病房,还免去了护理费、输液费等。之后,更多的爱心源源不断地涌向小邵佳,一个6岁的小男孩在父母陪同下到医院看望小邵佳,并捐出了自己500元压岁钱。济南一些单位也开始募捐。

  噩耗:

  小邵佳中毒而死

  2002年2月,小邵佳离开了济南。5个月后的2002年的7月,朱贵田所在的河南省朱庄乡响潭村李庄组的邵书亮,突然得了一种怪病:头发脱落,肠胃无法蠕动,半月后死在医院。之后不久,朱贵田来到邵书亮家,当时邵书亮的母亲正带着小邵佳吃饭。朱贵田主动要求再帮邵书亮的母亲盛饭,并说天太热,应喝点稀的,邵书亮母亲欣然应允,之后邵书亮母亲一边自己吃一边喂小邵佳吃,同时又把剩下的饭喂了狗,很快邵书亮母亲和小邵佳都出现了和邵书亮相同的症状,邵书亮母亲经一个星期的抢救活了下来,而小邵佳尽管后来还被转到郑州市儿童医院,但还是在半个月后死亡了,而那只吃了同样饭的狗也在此之前死去了。

  当地派出所干警、在邵书亮死后开始暗查的杨林波告诉记者:邵书亮的病情在医院里根本查不出来,但一个村民在闲谈中说邵书亮死得有些怪,作为包村民警的他就开始对嫌疑人朱贵田进行暗查。经查证,他终于和刑警队的同志一起,抓捕了朱贵田。

  抓捕:

  “假父”承认投毒一事

  杨林波说:“现在想来都有些后怕,因为抓捕时才发现朱贵田的房间藏着炸药,如果是晚上,他一旦引爆炸药,后果就不堪设想。在抓捕朱贵田后,在他的口袋里,干警们搜出了一张他自己写的纸条。上面写着邵书亮死于铊粉中毒。据了解,金属铊可造成慢性中毒,导致胃肠全部失去功能,毛发脱落,一般半个月后死亡。”

  直到朱贵田被捕,这个曾先后带着小邵佳到济南、武汉等地并一度在当地成为好心人关注的人物的面具,才一层层被撕开。而他和小邵佳的关系也第一次被揭开了内幕。原来小邵佳并非朱贵田亲儿子,一直与他在各地以夫妻身份自称的丁蕊,也并非他妻子。据查丁蕊和小邵佳是死者邵书亮的妻儿。据民警介绍,朱贵田与丁蕊关系暧昧。朱贵田被捕后,还有人拿着他在武汉被媒体做过的报道来找过他们。

  朱贵田被捕后,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他承认毒死了邵书亮,也承认毒死了邵书亮的母亲。此外,还主动交待了当初行骗的地点和方式,其中包括在济南骗取爱心捐款的经过。据了解,南阳市法院一审已判处朱贵田死刑,但之后朱推翻了自己的供述,不承认杀害了小邵佳。目前,河南高院正在进行第二次审理。

  回访:

  医护人员曾怀疑是骗局

  近日,记者电话采访了一些当年接触过小邵佳和朱贵田的济南人。济南军区总医院宣传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时我就怀疑朱贵田是个骗子,因为他在很多方面露出了马脚。他随即从电脑中调出一篇稿子,稿子的题目是《爸爸偷吃了儿子的“奶酪”》,文中对朱贵田滥用社会捐款的行为作了记录。“济南的好心市民及一些单位捐款后,朱贵田既没用这笔钱交住院费,也没改善小邵佳生活。有次护士们看见朱贵田自己在嚼鸡腿,而小邵佳吃的则是一小碗烂面条。病房里另一位病人的家属也表示,朱贵田根本不管孩子,白天经常把孩子一个人扔在病房里,自己出去玩。到吃饭时孩子也没人管,没办法,这位家属就捎带着给孩子喂几口。”

  后来,这位工作人员曾就捐款的使用问题与朱贵田进行了对话,当时朱贵田说,这笔钱之所以没用来交住院费,是因为孩子已治得差不多了,而他自己则累得不行了,需要这笔钱。在医院工作人员调查这一问题时,仅当时济南人捐给小邵佳的4000多元,朱贵田就已花了一半。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那段时间我们医院常接到一些莫名其妙的电话,自称是军区首长,然后说朱贵田是其老部下,请医院免去各种费用。医院的财务科、医疗科、宣传科都曾接到过此类电话,而通过查询,这些电话都来自医院附近。”医院的工作人员现在回忆起来都觉得,可能是个骗局。但因为当时孩子太可怜了,所以即便发现了一些疑问也没过多地想。

  目前:

  正全力查办此案

  据了解,小邵佳从2002年的1月份开始到2月底前后三次入住济南军区总医院。第一次入院是1月3日,当时小邵佳的病情是“右臀部脓肿,切开引流术后5天,创口周围红肿,能见少许稀薄分泌物”。此病案出院小结中显示,患儿目前一般情况好,进食好,大小便正常,体温不高,臀部引流口肉芽组织覆盖,红肿消失。家属要求出院,经请示同意。共住院6天,好转出院。

  1月9日,朱贵田为小邵佳办理了出院手续。然而当天下午,朱贵田再次来到该院,要求为小邵佳办理住院手续,其理由是“右臀部脓肿切开引流术后11天未恢复”。之后,小邵佳再次住院。第二次住院持续了10天,医院在采取了多种治疗措施后,小邵佳的病情已经趋于稳定,体温不高,红肿消退。1月19日,朱贵田再次办理了出院手续。

  2月1日,也就是小邵佳第二次出院11天后,朱贵田第三次带着他住进了济南军区总医院,这一次,小邵佳的右臀又开始红肿,高烧达41度。孩子为何在出院时病情已稳定,之后没多久又开始反复?医护人员对这个问题一直不解。

  济南军区总医院普外科护士于作丽对小邵佳印象很深。据其介绍,小邵佳第三次住院时,屁股烂得不成样子,又红又肿,还流着脓,让人看了都心疼。朱贵田只说是在河南地方医院打针打的,为什么在济军总医院两次好转出院又弄成这样子,他闭口不提。“那孩子一看就是发育不好,营养不良。但出院时,经医院几次手术,小邵佳的病已好了。”普外科李祥萍当时也是值班护士,据她介绍,当时很多人都对朱贵田的“父亲”身份很怀疑。

  得知小邵佳已被害,且朱贵田可能就是凶手后,当时接触过小邵佳的医护人员都感到非常痛惜。

  据悉,河南有关方面正在加紧搜寻新的证据,全力查办此案。不日,法院将再次开庭审理。

  作者:佳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