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两年内完善养老保险市级统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1:35 桂龙新闻网

  让离退休人员按时足额领到养老金,是关系到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目前各级政府都在为进一步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统筹工作而努力,但是养老保险基金存在的四大缺口增加了这项工作的难度。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李良业指出,提高养老保险统筹层次乃当务之急。

  全区完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市级统筹工作现场会议日前在柳州召开,充
分认识完善市级统筹的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养老保险的互济能力和抗风险能力,是会议重要内容之一。从养老保险实施的情况看,确保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在我区的绝大多数市、县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和保证,但也有极个别地方存在基金缺口,有时做不到按时或足额发放。

  根据劳动部门的研究,当前我区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主要存在四大缺口:一是阶段性缺口,主要是由于上世纪90年代基本养老保险费的征缴水平低,筹集的基金数量较少,当时参加养老保险的人员大多现在退休,他们的养老金都是按现在的政策计发,比十年前提高了二三倍,因此必然造成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缺口。二是政策性缺口,这是国家为了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生活水平,对其基本养老保险金水平进行调整,或是实行某种优惠办法造成的缺口。三是结构性缺口。由于人口老龄化,以及在体制转轨和结构调整过程中,大量企业改组和关闭破产等原因,参保缴费人数增长缓慢,提前退休人数大量增加,导致基金缺口比较大。四是地区不平衡性缺口,就是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还比较低,各地区、行业发展不平衡,企业间经营不一,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状况的地区差异性较大,部分地区当期基金收支出现较大的缺口。

  李良业说,这些缺口的出现和存在,其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一些地方养老保险基金总量偏小,抗风险能力弱,一旦企业效益普遍下滑,养老保险费征缴困难,养老保险基金就会吃紧。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扩大养老保险统筹范围,增加养老保险金的吸储存量,增强养老保险的抗风险能力。换言之,就是要提高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广西计划在两年内完善市级统筹,并于2007年考虑实行省级统筹。(记者巴方)

  来源:

  南国今报 责编:罗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