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丁家湾容颜已改 民风依旧(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1:51 今日扬州
丁家湾容颜已改民风依旧(组图)
  近日下午,迎着夕阳的余辉,记者穿过高高的丁家湾牌坊,深入曲折蜿蜒的巷道。巷内有不少老人坐在自家门口的藤椅上,悠闲地摇着蒲扇。老人微眯着眼睛,时间在他们的脸上留下岁月的印迹,而他们的身后则是一段历尽沧桑的历史遗存。

  丁家湾,是古代扬州盐商的一个重要聚居地。房屋群前后通达,左右相隔,分合自如,外实内静。主房布局疏密有致,组合有厅、廊、堂、室、厢、楼等。保存完好的88号门楼,仍存有砖雕“丹凤朝阳”福祠的残迹。原清光绪两江、两广总督周馥的私家园林小盘谷现已被外地客商竞拍门下,目前已进入修复磋商议程。
丁家湾容颜已改民风依旧(组图)
  丁家湾59号、88号至92号、102号均是清末盐商许榕楫的老宅。许榕楫,字云甫,祖籍安徽歙县许村,清末民初在扬经营“谦益永盐号”、“汇昌永钱庄”,当年的繁华依稀可见。许榕楫的孙子许国志走出了丁家湾小巷,入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读书,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同在中科院工作的夫人蒋丽金,在生物化学领域取得杰出成就,也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兼北大博士生导师。一门两院士,夫妻比翼飞,在全国科技界传为佳话。小盘谷主人周馥之孙周叔弢曾任天津市副市长,政协副主席。

  经过多年的风霜雪雨,历史遗存已衰旧斑驳,留存于人们心中的是身边看得见的历史变迁。75岁的杨桂英老人,原丁家湾居委会主任,穿行于这条丁字形的巷子中已整整50年。抚今忆昔,杨老太感慨万千。烂泥地的巷道早已变为整齐的水泥板路,沿巷破旧阴湿的居民住宅大多也整修得宽敞明亮。如今的丁家湾巷因其特殊的地域特性,一半属于仓巷社区,另一半则属于何园社区。杨桂英去年正式从何园社区“退休”时,社区里已是窗明几净,宽阔的办公桌上搁着现代化的电脑。

  巷道发生了变化,居民的淳朴民风却没有改变。年过5旬的孙超当了35年警察,其中25年执勤于丁家湾一带。说起巷子里的居民,老孙笑着说:“以前一家数口挤在十几甚至是几平方米破房子里,现在房子修好了,人口反而少了。”两年前市政府推行的“德政”工程,解决了丁家湾一带200多户居民的住房问题。丁家湾136号,住着台湾客商郑伯阳,郑先生因倾慕扬州小巷风情与巷中的淳朴民风,特地在丁家湾买了一户住宅常住。家住丁家湾8号的73岁祝正祥老人,连续16年为路人提供免费茶水的事迹感动了不少人。老孙告诉记者,丁家湾因为民风淳朴,所以寿星也很多。近千户的居民中80岁以上的老人约有150多人,90岁以上约有20多人。大家安乐祥和地生活着。(见习记者何世春记者 张庆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