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破墙开店 迎宾大道处处是“疤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1:51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扬子江路南通扬州港,北达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并连接南绕城、西北绕城的两个城市中心出入口。在我市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中,建设部门对沿街建筑进行了统一规划、装修,使之焕然一新,被称为古城的迎宾大道。可是从四望亭路交叉口往北,扬子江北路附近的一些小区纷纷破墙开店,成为影响城市形象的不和谐音符。破墙开店随处可见

  在念四新村南边一庄台,沿街住户的山墙上,开了一个个小门,几个汽车装潢店悬挂
着招牌。孙庄新村洁白的围墙上、楼房的山墙上,也冒出了一个个小店:21幢的围墙上,开着一个小门,牌子上写着“百合园房产中介”;24幢是一个修车铺,人行道上摆放着各种修车工具和一只车轮胎,一名妇女正在补胎;再向前是一个熟食店、一个寿衣店和一个美容店。

  在马路对面,东方百合园小区北边的庄台上,破墙而开的小店也是沿着街道一字排开:不锈钢加工的、做沙发的、美容的、销售性保健品的……由于周边有众多的学校,扬州财校北边的薛庄小店更多,水果摊、饮食店、美容店、音像店、书店、烧饼店、网吧、旅社等应有尽有,不仅沿街开了一个个小店,各种小店还向庄台内延伸,一些住户的小棚子也被利用起来,三轮车、小饭桌、液化气灶乱摆乱放。破墙开店图的是高房租

  不少市民认为,破墙开店是一种不文明行为。一个个破墙而出的街头小店,不仅影响了扬州美好的城市形象,由于改变了房屋结构,也留下了不安全因素。

  破墙开店后,房屋身价大增,一间6平方米左右的“沿街店”每月房租400元。一家烧饼店利用楼房的楼梯下空间开设,十分狭小,只有3平方米左右,每月的房租就达200元。据承租者介绍,现在想租房开店的人比较多,像这样的店面房已租不到了。

  记者以租房人的身份与一些户主进行了交谈。他们也认为破墙开店的做法不对,但有的说是土地被征用了,没菜地了;有的说家庭经济困难。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家庭的经济状况其实都不错,之所以这样做,主要是看中破墙开店后的高额房租。何日消除迎宾大道的“疤痕”?

  记者随后到维扬区城管局进行了调查。城管人员告诉记者,破墙开店与乱搭乱建一样,是一种违章行为。特别是在市区的主干道和景观道路,这种行为更是不允许。即使有特殊情况需要破墙,也必须经过批准。

  近年来,维扬区城管部门加大了对违章建设的查处力度。今年5月,他们集中开展了“拆除违法建设突击月”活动,对一些违法建设突出的庄台、地区进行了集中整治,共拆除了49处违章建筑,拆违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

  这些破墙而开的店为何没有得到整治?据维扬区城管局介绍,主要原因是受利益驱动,一些户主反复破墙开店。去年和前年,维扬区都曾经开展过大规模的专项行动,但封好后不久,这些住户又悄悄破墙。

  目前,扬子江北路存在“三大顽症”:乱摆摊点、违章广告灯箱招牌和破墙开店。这“三大顽症”严重影响了扬州优美的城市形象。维扬区城管局的同志告诉记者,目前,执法人员从清晨5点便开始上路执法,先行对乱摆摊点和违章广告灯箱招牌进行治理。不久,迎宾大道上大煞风景的破墙开店现象将得到扭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