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民继续推荐林阴大道 中山码头林阴路上有江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2:10 龙虎网

  【龙虎网讯】继前一天12位市民推选升州路为全城最阴凉道路之后,昨天许多读者发来短信推荐记者去下关江边路5路码头附近体验,他们称那里是南京短距离林阴道的代表,但阴凉程度不会比升州路差。

  树阴虽短却很凉快

  昨天上午9点多,位于下关中山码头附近的江边路上凉风习习,道路上行车不是很多,偶尔看到一两辆出租车从旁而过。5号码头附近500米长的道路两边,粗点的梧桐树一个人展开双臂都无法完全环抱住树干,粗壮的大树枝繁叶茂,伸开的枝杈在宽近25米的道路上空撑起一把“大伞”。路边防洪墙下就是滔滔江水,加上一阵阵江风的吹袭,防洪墙下的水泥台阶上坐了不少休息的市民。“这一段路虽然短,但边上的树长了有40年左右了,是天然遮阳物,加上靠近江边,夏天这里的阴凉不逊于南京其他林阴道!”在此休息的一些市民称。

  我给大树浇过水

  上午10点钟的太阳已经很“毒”了,5号码头边修车的郑红宁正在按部就班地对修车摊边摆着的几辆自行车进行修理,又是拧螺丝、又是敲敲打打,一阵活干下来他脸上并没有出现汗珠。“这里靠江边,夏天很凉快,树阴又是阻挡太阳的天然屏障,基本要修个两三辆后身上才会流汗!”郑师傅称。“哎!讲起来我可不是白享受树阴带来的清凉,我可给它们浇过水!”郑称。他回忆称:当时栽树的时候他才七八岁的样子,栽下去的小树苗很长时间都没有绿意,周边老百姓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记不清是谁带的头,大伙每天傍晚的时候就给这几百米长的树浇水,他那时年纪小,也拿着一个小水盆跟在后面给树浇水,渐渐地栽种的树苗恢复了生机。

  夜宿树阴下度酷暑

  码头附近的水泥台阶上,孙茂林端坐着看着手中的报纸,一旁的小孙子旁若无人地啃着蛋筒。见到记者采访,老孙放下了手上的报纸。“白天乘凉是常事,我还在树下过夜呢,哪一个夏天都是!”据孙老介绍,1981年夏天,南京城酷暑难当,家里没电扇更不谈空调了,在家里睡觉晚上根本睡不着,大家都到江边树阴下乘凉。到夜里11点多,大家陆续散去,他还是不想走,索性从家里拿来一床草席,就着一点水泥地睡下,很快就进入梦乡。这个夏天,他每天晚上都睡在江边树阴下,直到酷暑退去。“那个夏天好多邻居都大人了,还热得出痱子,我睡树阴下就没生!”孙师傅提起自己当年的举动仍有点得意。

  绿阴伴我高考复读路

  已经是江边路5号码头附近小饭店老板的蒋勇一提起家门口路上的绿阴便陷入深思中。“绿阴曾伴我高考复读!”蒋称。他告诉记者,1985年,他参加人生中第一次高考,但考下来成绩不好,没有给高校录取,那时他的心都快凉了。经过老师、父母的劝说,他还是决定再复读一年,第二年重头再来。翻开老书本,刚参加完高考不久的他又重新提前复习起来。大夏天的,天气很热,闷在家里复习很不舒服,奶奶给他把椅子、凳子搬到路边树阴下,让他在那里复习,一个夏天的复习就是这么过来的。“虽然第二年高考还是失败,后来我也学了厨师,但是那个夏天的绿阴给我确实带来清凉的复习环境!”蒋勇称。

  读者朋友,你们对昔日遍布南京的林阴大道还有印象吗?南京现在最阴凉的地方在哪里?你手中有没有相关的图片和资料?欢迎来电提供故事和线索,热线:84701110手机短信:13951825887。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city/index.html,都市);

  市民继续推荐林阴大道 中山码头林阴路上有江风

  作者:钱鸣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