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浦口区:水井干涸吃水难 成南京旱情最严重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2:19 龙虎网

  【龙虎网讯】家住南京市浦口区石桥镇石合村78岁的石文光老汉告诉记者,浦口今年大旱,田里的庄稼都干死了,现在连村民的生活用水都成了问题。而据浦口区防汛防旱指挥部的王主任介绍,浦口今年的降雨量是往年平均降雨量的一半,为1994年以来旱情最严重的一年,浦口因此成了南京旱情最严重的地区。

  池塘干得可以开拖拉机

  这次旱情最严重的是浦口西边的石桥、桥林和星甸3个乡镇,记者沿途看到,路边所有的池塘里已经没有一滴水,池塘底已经布满了道道裂缝,甚至农村的拖拉机都可以在池塘里行驶。而那些惨死在池塘里的河蚌嘴咧得大大的。

  据浦口区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赵义平介绍,石桥、桥林和星甸3个乡镇的池塘10个有9个都干涸见底。

  改种旱作物都干死了

  在石合村农民赵小刚的山芋地里,栽下去的山芋苗因为没有水浇灌,叶子已经枯萎。赵小刚在烈日下看着被干死的山芋苗,脸上表情很复杂。“今年梅雨天气怎么这么短,如果能下点雨就好了。”说到这里,赵小刚抬头望了望天,又喃喃地说:“你看,天上晴空万里,下雨是不可能的了!反正我的山芋已经没有用了,只能等下雨再把山芋苗拔了,补种玉米或者大豆吧!”

  石合村书记张功源告诉记者,他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保证秧苗不被干死,对于旱田农作物,他们实在没有办法。本来因为旱情严重,他们村也有水田因实在放不上水,临时改种了旱作物,没想到,旱情太严重,把旱作物都干死了。

  水井干涸,村民吃水成问题

  在石合村,已经有两个小组的村民家井水打不出水了。为了解决村民饮水问题。村里每天用拖拉机从村部送自来水到这两个小组。昨天上午记者赶到石合村时,正好碰上村部第二次送水。负责送水的是两个小组的组长,负责给双蓝组送水的周组长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小组村民居住的地势太高,在村庄附近的池塘全部干涸后,他们组的10多口井也没有水了。就在3天前,村民连吃饭用水也成了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村里组织了他们专门给村民送水。

  镇上62个机组全部开机

  据石桥镇分管农业的人大副主任狄万龙介绍,在旱情发生后,全镇62个机组全部启动送水,目前,全镇水稻已经栽插了1万多亩,剩下还有几百亩实在是没有办法送到水,正在准备等下雨后改种玉米、大豆等旱作物。“如果旱情持续时间太长,那对我们已经栽插下去的水稻也会有很大影响。因为如果全部靠翻水站打水,次数多了,水费也是不得了。到时候,农民把收到手的水稻卖了,说不定还抵不上水费呢!”狄万龙这样表达了自己的担忧。pageTop(gb/longhoo/news2004/njnews/quxian/index.html,区县);

  浦口区:水井干涸吃水难 成南京旱情最严重地区

  作者:王业全

  (来源:南京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