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山成立“北京人”头盖骨搜寻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3:53 北京日报

  本报讯昨天,在第三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奥运文化广场房山主会场开幕式上,一个在政府领导下的寻找“北京人”头盖骨的组织机构诞生了,他们将统一协调寻找丢失50多年的“北京人”头盖骨化石,知情人可通过拨打010-69301287来提供线索。

  1929年,中国古人类学家裴文中在房山区周口店发现了一颗完整的头盖骨,这就是“北京人”头盖骨。这一发现把最早的人类化石历史从距今不到10万年推至距今50万年。“北京
人”头盖骨的出土被学术界誉为“古人类研究史中最为动人的发现之一”。但是,最具有科学研究价值的5颗较为完整的“北京人”头盖骨却于1941年神秘地失踪了。

  半个多世纪以来,关于头盖骨的去向众说纷纭。二战结束后,美国、中国、日本都开展了对“北京人”头盖骨的寻找工作,但至今没有这些珍贵化石的下落。1998年,以“北京人”头盖骨化石发现者之一、著名古人类学家贾兰坡为首的14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呼吁有关人士行动起来寻找“北京人”化石。1999年,房山区有关部门也发出“世纪末的寻找”的呼吁,但都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

  据了解,政府部门将统一协调寻找丢失几十年的“北京人”头盖骨,全面追踪每一条民间线索,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在政府部门带动下,对已经有头盖骨消息的美国、日本、韩国和中国大陆进行普遍搜集,不放过任何一条有价值的线索。然后,进行甄别筛选,通过政府力量对有价值的线索追踪到底。每一条线索到了尽头,都会及时向社会发布,对关心这件事情的广大民众有个交待。

  据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馆长杨海峰介绍,在征集线索活动开始后,目前博物馆已经收到来自国内各地的21条线索。(吴志勇)网络编辑:刘春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