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奥运文化广场活动拉开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3:53 北京日报

  胡振民单霁祥龙新民出席

  本报讯昨天晚上,第三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奥运文化广场活动,在房山区周口店文化广场拉开帷幕。中宣部副部长、中央文明办主任胡振民,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祥,第三届“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组委会主席、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出席开幕式。

  奥运文化广场由“北京2008”奥林匹克文化节组委会和本市各区县联合主办,是奥运会期间主要文化活动形式之一,活动将集中展示主办国和主办城市的风土人情。今年奥林匹克文化节,将在周口店文化广场、地坛公园、什刹海、天桥民俗广场、朝阳公园和莲花池公园六个地点举办风格特色不同的奥运文化广场活动。

  奥运文化广场开幕式上,举行了“奥运北京根祖房山”———《同一首歌》手拉手大型演唱会,来自全国各界众多支持奥运的行动者和海内外的朋友们欢聚一堂,两岸三地和专程从韩国远道而来的演艺明星、奥运冠军们前来献艺助兴,掀起了北京奥运全民广泛参与的新高潮。

  有着悠久文明历史的周口店遗址记载着人类用火的历史,“北京人”所留下的火种也被视为文明的开启。因此,演唱会现场举行了一个特别的“续燃人类文明之火”仪式。仪式先由我国著名的古脊椎动物学家、中科院院士刘东生通过钻木采集了象征着人类文明的火种,再通过奥运冠军许海峰、桑雪和56个民族代表以及29个市民家庭将火炬传入场内,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祥和副市长孙安民共同将火种点燃在圣火坛上,整个点火仪式体现了古老东方文明与世界多元文明的交流和融合。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凤山、市政协副主席黄以云、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参加开幕式。网络编辑:刘春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