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启功先生题字成街头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4:12 法制晚报

  著名书法家启功日前逝世 记者发现北京街头随处可见先生真迹外地游客纷纷留影

  3次无偿题字同仁堂 为首家国宴酒楼取名“无名居” 实验小学“金字招牌”成景点

  启功先生溘然长逝,举国上下痛失瑰宝。这两天人们纷纷通过媒体、网络等方式悼念
着先生。

  见过一挽启老联云“上上智慧平淡出”,说得最好。其实当我们走在街头坊间,常常可以和启老的真迹“不期而遇” ,这也正是启功先生虽身为著名书法家,却能为大众所熟知并爱戴的原因之一。

  启功先生3次挥毫题同仁堂有求必应

  “启功老先生前后3次无偿为同仁堂题字。”同仁堂宣传部金部长告诉记者。

  据金部长介绍,启功先生给同仁堂第一次题字是改革开放之后。当时同仁堂想请一位德高望重并熟悉老北京文化的书 法家来题写牌匾,后来经过书法界的推荐和反复研究,决定邀请启功先生来题写牌匾,“当时启功先生接到我们的邀请之后欣 然同意。”

  据了解,目前全国各地的同仁堂的牌匾都是使用启功老先生的字迹,而且同仁堂在国外开的分店的牌匾也是按照同样 的规格制作的。

  后来的两次题字分别是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80年代同仁堂成立南城批发大楼、90年代同仁堂上市之 后成立同仁堂集团公司,两块牌匾都是请老先生题的字,老先生对同仁堂的请求是有求必应啊!而且3次题字都分文未取。” 金部长谈起这件事情的时候对启功老先生满脸的敬重。记者陈金国

  命名首家国宴酒楼港台游客慕名而来

  北京的无名居国宴酒楼悬挂着启功先生亲自命名并题写的金字牌匾,是无名居的无价珍宝。

  1995年,无名居的创始人想把国宴菜系首次引向大众市场。配合国宴菜系特色和古色古香的中国韵味,无名居的 创始人想到了向启功老先生“求名求字”,以提升酒楼品位。经过启老的好朋友的介绍,启老欣然同意,为酒楼取名“无名居 ”,并亲笔题字。

  无名居的宣传负责人刘凤海告诉记者,10年来,有大批来自港台、日本的“启功迷”游客专程光顾无名居。文并摄 /记者王立莉

  出售书画筹善款163万扶助学生

  启功先生生前曾经教过的一位学生富先生告诉记者,启功先生对于中国的文化、民族、科技、印刷以及中华古代文明 等方面的事业非常支持,凡是这些领域的人士前来求字、求画,他一向来者不拒,而且从来分文不取。

  富先生表示,启功先生曾经为了扶助那些已经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并立志成为教师的贫困大学生,亲自书写了100幅 书法作品,并绘出了10幅画,将出售作品所获得的163万多元全部捐给了扶助北师大学生的基金,作为贫困大学生的奖学 金。记者张楠

  北京第一实验小学“金字招牌”成景点

  本报讯 距离和平门地铁站不远的路边,在由启功先生书写的“北京第一实验小学”的标牌前,不时有路过的行人 驻足观看启功先生留下的笔迹,甚至有外地游客掏出相机站在标牌前合影留念。一位携妻儿来北京旅游的外地游客一边向年幼 的儿子介绍启功先生的生平,一边掏出相机在启功先生为北京第一实验小学题写的标牌前留影。 文并摄/记者张楠

  由繁到简四联“不离不弃”

  四联美发厅的牌匾是启功先生于1984年应邀为其题写的,最初题写的5个字中的“发”和“厅”均为繁体字。1 999年遵照政府相关规定,店名等标识都要使用简体字。四联美发厅于是保留了前3个字,又另外找到启功先生书写的简体 “发”和“厅”字补上,便成了今日的“四联美发厅”。文并摄/实习生王恩斌

  关心民族事业题字分文不取

  记者今天上午在回民中学看到,由于是周末,只有偶尔一两个前来办事的人匆匆进出校门。

  一位回民中学的老师告诉记者,虽然并不清楚启功先生具体是哪年为回民中学题写的校名,但是回民中学的老师和学 生都知道,启功先生历来非常关心民族事业和教育事业,为学校题字向来是分文不取的。 记者张楠

  启功真迹墨宝藏身街边茶室

  本报讯 记者在柳荫街边偶然发现,一家名为“点滴堂”的茶室悬挂在门口的匾额上的字迹是启功先生在1998 年题写的。

  茶室的主人程先生告诉记者,他认识启功先生大概有10年左右了,那时启功先生专门用一种山羊胡须和老鼠胡须混 合在一起的毛笔写字,而他与启功先生相识便是由于自己为其购买了这种特制的毛笔。

  程先生告诉记者,1998年时,启功先生曾经赠送了3幅不同的字给茶室。其中一幅字被珍藏在茶室中,一直没有 悬挂出来。记者张楠

  东西琉璃厂9处启功题字

  本报讯 琉璃厂小学、正品斋、泉友斋……记者在东西琉璃厂两条不长的胡同中粗略一数,就发现9处启功先生曾 经题过字的场所。

  琉璃厂荣宝斋门前贩卖笔墨纸砚的一名商贩告诉记者,一个上午下来,足有好几十人前来询问他哪里有启功先生的真 迹、复制品或书籍出售。而在琉璃厂一家书店内,记者则发现,该书店二层的一幅售价3.8万元的启功先生书法作品,一上 午已经被近10人咨询过,其中不乏有意购买的顾客。书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启功先生作品的价格还保持在稳定的状态, 不过估计用不了几个月,价格就会开始攀升了。

  文并摄/记者张楠

  记者今天上午在中华书局灿然书屋看到,橱窗里摆放着一块黄色悼念告示牌,上书“中华举哀痛失国家瑰宝,书局同 龄悲送民众良师”。文并摄/实习生王恩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