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泰国总理到梅州潮州“寻根”故事一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信看舞狮不忘派利市。他在飞机上还突然提出想吃“客家酿豆腐”

  本报梅州讯 记者孙朝方报道:昨天下午2时47分,梅州松口镇梅教村。百年老宅“儒林第”迎来了又一次前所未有的热闹与荣耀,泰国总理他信携子越洋回家寻根。

  烈日下村民翘首盼

  昨天中午,梅教村艳阳高照,不少村民戴着帽子,撑着雨伞,三五成群地到黄屋“观光”。下午1时多,村民越聚越多,警方在进入黄屋道路上设置了警戒线。他信的表哥黄先荣对村民的热情过意不去,特意从家里拎来大桶清凉的山泉水,一瓢瓢分给乡亲们解渴。接着,又搬来两张长长的条凳,给等候在路边的老少村民歇脚。下午2时45分,黄屋庭院里鼓乐齐鸣,雄狮起舞。“来了———”村民们开始兴奋起来。两辆警车过后,一辆白色奔驰车缓缓而至,车门打开,一个戴着墨镜、穿着淡蓝衬衫、风度儒雅的人,探身走出来。一万响的大红鞭炮,脆生生地响起来。200多年的老屋,未曾谋面的亲友,热情的乡亲父老……第一次“回家”的他信,感受着迎面而来的乡情和激动。走庭院,过门厅,穿天井,他信快步走进中堂,舅妈“阿新嫂”和表哥黄先荣正等他。梅州市副市长郑少伟一一为他信介绍亲戚。随后,表哥黄先荣带着他信,参观他信的母亲黄金垒当年住过的房间———老宅“儒林第”的东南横户小屋。步入小屋,他信小心翼翼地左右前后打量,然后坐在母亲用过的床铺上,静静听表哥说母亲的往事。在门厅一侧的厨房,黄先荣指着一套黑漆漆的木制橱柜介绍:这是66年前,金垒姑姑经常使用的。按照中国传统习俗,他信恭敬地在上堂烧香,还特意喊来儿子拜祭祖先。品尝完客家小吃后,他信握着舅妈阿新嫂的手,微笑着聊起家常。表哥黄先荣的两个儿子黄振强、黄振康把亲自制作的两包“金银花”,送给叔叔他信,作为礼物。随后,他信小心地搀扶着86岁的舅妈步下台阶,一家人在黄屋前合影留念。

  飞机上亲点酿豆腐

  3时45分,泰国驻广州总领事及夫人等走出黄屋。随后,他信左手拉着表哥的手,边说着话边走出来。离开院子时,细心的他信还嘱咐随从为舞狮的人封利市。到了小路口,他信看到顶着烈日欢迎他的乡亲,微笑着向乡人挥手致意,村民们鼓掌欢送这位亲切的总理老乡。“常回来看看!”临走,黄先荣依依不舍地嘱咐他信。他信紧紧挽着表哥的手,频频点头:OK,好!随后,他信带着儿子登山前往外曾祖母墓地拜祭,随后前往潮州。据悉,来梅州的航班上,还有段“亲点酿豆腐”的小插曲。昨天12时55分,他信乘机从广州飞梅州时,突然提出很想吃客家酿豆腐。没有准备的家人一时乱了手脚,负责接机的同志,立即火速请人从县里专程送来几样特色的客家吃点。下午,他信与舅妈等一家人欢聚融融,一起分享了客家传统小吃———酿豆腐、肉丸子、味酵粄。随行的泰国五位部长及随从人员,品尝后赞不绝口。(侯颖/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