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抑制房价新政火了房屋租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6:23 北京晚报

  买房人租房过渡

  卖房人变售为租

  6月租房增长近三成

  本报讯(记者洪燕杰)一系列稳定房价的政策出台,使购房人捂紧了钱袋静观楼市变化;而二手房市场因受交易税以及个人所得税的影响,观望气氛渐浓。本来急着买房的抱着“等等看”的想法,改为租房过渡;卖房的也因找不到合适的买家,为了不影响收益纷纷变售为租。来自北京房地产中介机构的统计显示,6月份,普通楼房租赁“价量同涨”,成交量同比涨了近三成。

  高校周边租金最高涨了15

  %来自房地产经纪机构———美丽家园的统计资料显示,6月份北京房屋租赁成交量比上月提升16.14%,较去年同期上涨28.26%。其中过去一直不景气的三居室成交量涨幅最大,同比上涨48.5%;一居和两居的成交量也分别上涨了26%和24.13%。市场人士分析,租赁市场成交量之所以出现迅猛增长,关键在于目前买卖双方均处于观望状态,投资者手中的二手房不能及时退出市场,为了缓解银行还款的压力,将房源投入租赁市场,增加了租赁市场的供给量。

  同时,6月份是高校毕业生和外地来京务工人员需求集中“放量”高峰期,价格在2500元/月以下的房源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租金价格一直处于上涨态势。特别是毕业生比较青睐“合租”的三居室更是顺市而上。美丽家园的统计显示,6月份的租赁价格平均比上月涨了7.15%,其中三居室的涨幅最大,超过了12%,高校比较集中的一些区域涨幅更是达到15%以上。

  望京、亦庄租赁成交量涨七成

  在此次政策的影响力度中,次新房集中区域受到的冲击最大。由于政策规定两年内转手交易需要交纳5%的营业税,而判定两年的标准主要按照产权证下发的日期为准,这对于次新房集中区域的房产交易来说是一道迈不过去的“坎儿”。为了避免高额的营业税,相当一部分业主将原本出售的房产转投租赁市场,来填补两年的时间空缺。另外,在此次普通住宅的划定标准中,面积超过140平方米的都归结为非普通住宅,将不再享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这又在很大限度上制约了次新房的买卖房源供给量,相反,增加了次新房的租赁房源量。因此,作为次新房集中区域的望京、亦庄、朝阳北路、万柳等区域的6月份租赁成交量均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0%以上。

  中高档次新房租金降一成

  据美丽家园统计资料分析,虽然次新房的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上扬,但因为房源的增加改变了原有次新房的供求比例,使得中高档次新房的租金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在两个月前,望京区域的一套次新房两居室每月租金在4000元左右,新政策出台后,同样的房子每月租金在3500元左右,降幅达到了12%。

  据分析,随着暑期的到来,中低端租赁市场的租赁价格将会在有效需求的强劲支撑下继续呈现上扬态势,而中高档的房子由于房源放量较大,价格将会进一步走低。

  网络编辑:张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