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钢搬迁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6:23 北京晚报

  64亿在顺义建冷轧薄板生产线可实现污染物“零排放”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总投资64亿元、产能150万吨的首钢冷轧薄板生产线昨天在顺义区李桥镇奠基,标志着首钢整体搬迁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国务院批准的首钢实施搬迁、结构调整和环境治理方案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北京市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项目之一。

  首钢顺义新厂总面积约73万平方米,将在2007年底投产。由于采用了国际先进的工艺和设备,整个工厂建成后预计只需要1000名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人,新工厂工人绝大部分将来自目前的首钢。首钢冷轧薄板产品定位于国内市场急需的高端汽车板和家电板,将年产热镀锌板80万吨、冷轧退火板70万吨。据了解,冷轧板和各种涂镀板是国内最短缺的钢材产品,预计到2010年,国内冷轧板的需求量为6100万吨,与国内预计产能相比,缺口达2275万吨;镀锌板需求量为1800万吨,缺口为600万吨。

  顺义新厂主要是冷轧,再加上采用了新的工艺和设备,可以实现工业污染物“零排放”。另外,顺义新厂冷轧钢材用水将使用附近工厂废水处理后的中水。

  本月9日,首钢将关闭5号高炉,年底前还将完成3号高炉、第三炼钢厂和一烧车间烧结机头除尘系统改造工程。这些工程一年可减少排放烟尘1000吨。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首钢搬迁能让北京每年减少1.8万吨可吸入颗粒物。

  首钢搬迁调整的另一个重要建设项目———河北省曹妃甸港口和首钢新厂也在紧张建设之中,首钢将在2010年前迁至那里。根据国务院批复,首钢将分阶段压缩北京地区钢铁生产能力,到2007年底完成压缩400万吨钢铁生产能力,2010年底北京石景山区冶炼、热轧能力全部停产,只保留首钢总部和研发体系以及不造成环境污染的销售、物流、三产等业务。首钢搬到河北后,将采用当今国际国内最成熟和最先进的技术,建设资源节约型工厂。未来的新首钢消耗的水资源将是现在全国平均消耗水平的三分之一,能源消耗将会比现在平均水平下降30%,而且排出的废弃物可以得到循环使用。

  网络编辑:张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