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慎对“考后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6:23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程莹记者贾晓宏)高考、中考结束,分数也陆续发榜。大考前四处打听为孩子减压、调节营养的家长们,在考后却“放假”了。武警总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心理咨询门诊的专家许建阳说,大考后考生们更需心理关注,家长一定要警惕“考后综合征”。

  得意失意都有“考后综合征”

  许建阳说,有些考场得意的考生极度兴奋,生物节奏被彻底打乱,造成免疫力下降,引发胃肠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一些考试失意的考生,则变得寝食难安,闷闷不乐,沮丧颓废等,不愿意和父母、亲友、老师等交流,导致严重的自闭症。

  考生更需要“考后关怀”

  许建阳说,无论考好考差的考生家长都应该更为关注考后孩子的情绪,考好了要提醒孩子,前面的路还很长,不要满足于现状;考得不理想或是没有考取大学的,家长更是要关心孩子,共同直面失败,找出差距,并鼓励他们面对现实,消除他们的焦虑感。许建阳认为,考后适度放松是必要的,但要把握好“度”。考试春风得意的考生,家长应帮助孩子选择轻松健康的放松方式,如出外郊游,并协助孩子适应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对于考场失意的孩子,要与孩子多沟通、多交流,让孩子的心态平和下来,以利再战或是步入新的人生起点。

  网络编辑:张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