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道“连通”古今中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18:37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3日电(记者王文化)在冀中地道战中,曾有个美军军官在地道里与中国军民一起抗击日寇,还有的地方挖地道时挖到了古代的地道。

  参加过冀中地道战的美军军官艾斯·杜伦,是1944年底来到冀中考察抗日情况的盟军观察员。他刚到时,认为日军攻击力仅次于美军,是世界一流,对装备简陋的八路军能在平原上站住脚并不断消灭日军表示迷惑不解。了解到有地道战后,这个大个子很有兴趣地钻了
几处低矮的地道,对冀中军区司令员杨成武夸奖地道建得巧妙,但对地道能否抵挡日军表示怀疑。

  1945年1月21日,他在任丘(今任丘市)考察时,被得到消息的日军包围在皮里村的地道里。日军发现了多个地道口,用烟熏、水灌、挖掘、施放毒气等办法破坏地道,都因地道内有防范措施没能得逞。被日军抓住的房东卢大娘拒绝说出地道里的情况,被日寇砍去4个手指。隐蔽在地道里的军分区司令员魏洪亮之妻肖哲,为不暴露目标一直用乳头堵着他们8个月大男孩的嘴,使这孩子被憋死在怀中。随后,地道内外的八路军互相配合,打死打伤日军几百人,使之狼狈而走。杜伦脱险后,对杨成武说:“冀中的地道是万能的,冀中的老百姓顶好顶好,中国一定胜利。”后来杨成武将军将这位美军军官的经历收入了他的回忆录中“地道奇观”一节。

  在永清县,抗日军民为抵御日本侵略者挖地道时,挖到了古代的地道。据当事人回忆,那时发现的古地道宽约1米,高约1.6米,里面有砖砌的拱门,还有小屋和放灯的灯台。永清县城西南12公里处龙虎庄的村民,当时不仅发现了古地道,还在里面发现了突出的掩体,并捡到了锅盖大小的盾牌残片。这些古人挖的地道在抗日战争中又发挥了新作用。在当时,人们无心对古地道进行考究,直到上个世纪末,考古专家才从古地道的用砖等方面考证出这是一千多年前北宋年间的古战道,涉及永清、霸州、雄县等地,古战道也成了文物保护单位。而在此之前,冉庄抗日地道战遗址早就成了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完)(责任编辑:廖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