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价格文章”救得了航空公司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22:12 今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日专电(记者林红梅)进入6月以来,我国民航市场令人“一头雾水”。一方面机票价格大战如火如荼,低价机票满天飞;一方面伴随着航空煤油价格的上调,航空公司成本剧增,经营困难,向国家有关部门提议征收燃油附加费。这机票价格到底是高了还是低了,票价到底该升还是降?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在严峻生存环境下,我国航空公司仍在价格上做文章,是无法走出困境的。只有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之路,才能取胜。前门有“狼”

  自6月25日起,发展改革委把航空煤油出厂价格每吨提高300元,这是继3月16日之后的第二次调价,两次上调使每吨航油涨价幅度近800元。航油价格“翻筋斗”上涨,吞噬着航空公司的利润,使航空公司苦不堪言。

  正常情况下,航油支出占航空公司成本的20%左右。现在,此项支出已占航空公司运营成本的40%左右。

  面对困境,航空公司想走涨价之路。在第一次上调航油价格后的4月份,国航、南航和东航曾联合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征收燃油附加费,但被驳回。原因是,国家在价格改革方案中给予航空公司25%票价上浮的政策,航空公司并没有用足。航空公司完全可以在现有票价基础上自主提价。后门有“虎”

  航空公司无奈地发现,不但机票涨价之路走不通,而且白热化的机票价格战,逼迫各航空公司不得不咬牙违心跟进。

  5月份,国航在广州至上海航线上打出3折机票。仅380元便可从广州飞往上海,国航在赢得客满舱的同时也成了同行业的众矢之的。消费者当然希望机票价格越低越好。问题是,面对市场上大面积出现的低价票,消费者糊涂了,这机票的成本到底是多少?机票价格到底还有多大降价水分?民航业内人士指出,机票低到二折、三折的程度,航空公司绝对是亏本的。但开放的、激烈竞争的“市场之虎”,把每家航空公司都赶了进去,谁不跟进,谁将失去市场份额。“大鳄”来了

  当国内的航空公司正互相杀得难分难解时,更大的危险正悄然走近:国际“大鳄”来了。

  6月初,英国航空公司在上海举行了上海至伦敦航线首航仪式。同日,德国汉莎航空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汉莎是中欧之间开通航线最多的航空公司,中国成为汉莎最重要的市场。

  外航在中国打起价格战。英航推出了上海至伦敦3990元的往返超低票价。汉莎推出了六折机票特惠期,加拿大航空公司、法国航空公司相继推出折扣机票。

  中国呈两位数增长的民航市场令外国航空公司垂涎无比。中美双方在未来6年内,将再有5家航空公司进入市场。

  作为全球三大航空公司之一,汉莎航空公司的利润率是航空公司中最高的。其负责人直言不讳地说,未来的航空市场就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

  与这些国际大鳄的咄咄逼人相比,我国三大航空集团公司有多大竞争底气?寻觅出路

  一方面成本剧增,一方面大打价格战,亏损的苦果只能由航空公司自己下咽。据内部人士透露,今年上半年,除国航等少数航空公司外,多数航空公司处于亏损状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把航空公司拖入价格战的因素首先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令我国的航空公司喘不过气来。中国民航虽然是“朝阳产业”,乘坐飞机出行的人数直线上升,但同时,中国民航市场又是一个竞争残酷的市场。三大航空集团公司和海航、上航等地方航空公司展开了激烈角逐,争抢客源。价格成为比较简单的、运用起来比较方便的竞争武器。这表明我国民航仍处于一种粗放经营的阶段,仍在热衷于进行低层次的价格战竞争。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航空公司敢于长期在价格上做文章的深层原因是国企改革不到位。虽然三大航空集团公司已和民航总局脱钩,如果换汤不换药,政府对经营者的绩效考核、经营责任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航空企业经营的首要目标仍然不会是利润。在运力供过于求的背景下,近几年来航空公司要求购买飞机的呼声仍然很高,价格战打得越来越激烈,就是证明。

  但是,环境变了。不管是涨价还是降价,围绕价格做文章,航空公司是无法走出困境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