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国新闻界鼓吹中国威胁论的两名记者曝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32 人民网

  近日,美国军方人士多次鼓吹“中国军事威胁论”,国防部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甚至声称,中国军费总额高达“世界第三,亚洲第一”。美国媒体也跟着起哄。为首者是右派小报《华盛顿时报》和保守派刊物《大西洋月刊》。而炮制这类报道的是两位颇有来头的名记者比尔·葛茨和罗伯特?卡普兰。

  葛茨:《华盛顿时报》的台柱子

  《华盛顿时报》日前报道了该报军事记者葛茨采访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赫斯特的文章,这位五角大楼高官声称,中国海陆空三军“都有威胁”。报道还指出,中国军力的突飞猛进表现在各个领域,包括高科技武器的研制与购买,比如战舰、核潜艇、导弹以及用来攻击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机动性弹头。报道还引用美国最近的几份情报称,中国正在加强两栖作战演习,这被视为中国“准备进攻台湾的信号。”

  葛茨在另一篇文章中还援引五角大楼官员的话说,美国军事情报人员经分析发现,中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军力,使外界担心北京有“可能在两年之内对台湾发动进攻”。所有的情报显示,中国很可能会同发誓保卫台湾的美国进行一场残酷的战争。

  中国读者也许对《华盛顿时报》不熟悉,甚至将它和《华盛顿邮报》混为一谈。《华盛顿邮报》是和《纽约时报》齐名的世界大报,而《华盛顿时报》是一家地方小报,只在华盛顿地区发行,以立场保守、思想右倾而小有名气。近年来,这家报纸带头反华,一再诋毁中国形象,大到宣扬“中国威胁论”,小到中国驻美新闻机构买房,该报都要插一脚。近年来,《华盛顿时报》刊登葛茨的反华文章,有的声称中国在“9.11”事件后继续向“基地”组织提供武器;有的诬陷中国破坏承诺,帮助巴基斯坦发展核武器;甚至无中生有,诬称“中国向古巴出售大批武器”。

  葛茨本人更是冷战思维根深蒂固,是个靠反华起家的小报记者,曾竭尽全力攻击克林顿政府的对华政策,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后来竟成了《华盛顿时报》的台柱子。此人跟五角大楼以及美国政界的右翼人士来往密切,经常抖出一些反华“包袱”哗众取宠。早在2000年11月,他就出版了《中国威胁:人民共和国目标指向美国》一书,极力渲染中国对美国进行间谍活动,夸大中美围绕台湾问题爆发核战争的危险,在美国公众中制造“红色恐怖”。葛茨还曾前往台湾活动,陈水扁接受了他的专访。《华盛顿时报》当时在第一版登载了长篇报道,大肆渲染陈水扁主张美日台联合发展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以应付中国大陆的“导弹威胁”。《华盛顿时报》和葛茨,真是有其报,必有其记者。

  卡普兰:曾是白宫座上客

  罗伯特?卡普兰日前在《大西洋月刊》发表《美国将如何和中国作战》一文,声称中国才是美国更可怕的敌人,美国应作好和中国作战的准备。卡普兰指出,这场新的冷战中,中国拥有两项战略优势,第一,海岸线绵长;第二,战略纵深直达中亚,有一天,中国可以从接近中亚之处发射导弹,精确地击中在太平洋游弋的美国船舰。

  卡普兰在接受采访时说,前苏联只备强大的军事力量,而中国文化具有吸引力,中国生产好的产品,经济日渐繁荣,中国移民遍布世界各地,而且已成气候。中国除了具备军事方面“硬”的力量,还兼备军事之外“软”的力量,这是前苏联不可比拟的。中国正在迅速发展核潜艇舰队及柴油动力潜艇、发展导弹攻击能力,中国发展军备是为了和美国在太平洋上的霸主地位抗衡。中国不是美国的盟国,至少现在还不是。美国的军方应该对中国日渐强大的军事能力有所防备。

  卡普兰以前只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报记者。后来,他担任《大西洋月刊》的国际记者,负责报道欧洲、非洲和中东地区。实际上,他满天飞,世界上哪里有天灾人祸,哪里就有他的身影。1994年,卡普兰在《大西洋月刊》发表长文《乱世将临》而一举成名。这篇文章和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论被看成是对福山历史终结论齐名。此文当时影响极大,连总统克林顿都说读后觉得毛骨悚然,说卡普兰让人觉得未来世界简直像美国警匪片中“马路强盗统治世界的景象”。自那以后,卡普兰的文章就成为美国政界和舆论界的必读。卡普兰还为《福布斯》、《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撰稿,著有7本关于国际关系的书籍和游记,其中包括《巴尔干的幽灵》、《阿拉伯人》、《地球之末》、《来临的无政府主义》等。

  卡普兰的著作《东进鞑靼大地》曾使布什着迷。(2001年3月,布什初读此书。这是一本有关从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到里海海岸一带的政治游记,内容包括里海油管所引发国际冲突、伊朗和阿塞拜疆之间的战争、叙利亚的动荡、格鲁吉亚的混乱、以及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两国的经济不景气。布什当时对此书颇感兴趣,看得津津有味。他认为,卡普兰对世局所持的诸多论点与他本人的世界观颇为吻合,因此要部下邀卡普兰到白宫一谈。当时,布什即将启程首次访问欧洲,很想听听卡普兰对罗马尼亚及保加利亚局势看法。布什对卡普兰说:“告诉我们你的想法。这是我们邀请你来的目的。”结果两人谈了45分钟,包括赖斯、国家安全会议欧洲事务部主任弗莱德、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等人只能当“旁听生”。

  卡普兰在“9·11”之前所写的一篇文章中预言,由于未来战争趋向于非传统,且是“不宣而战”。卡普兰称,由于敌手不在乎平民的死伤,“我们的道德价值观……竟成了我们的致命伤。”他说“必须以闪电般行动予以回击,民主式议事反而显得不切实际”。事实上,布什接受了这些观点。布什曾说,“当危险聚集之时,我不会坐以待毙”。布什在他的《国情咨文》中提出“邪恶轴心论”,不仅仅是因为“9·11”恐怖袭击,也受到卡普兰著作的影响。《华盛顿邮报》曾刊登专文评论说,卡普兰影响了“布什的世界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