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动漫产业欲将“蛋糕”做大仍前路漫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33 法制早报

  中国的很多古典名著,都是被日本、韩国等国拿去做动漫后,才使中国的小观众们所熟悉。国际流行的动漫形象,一 般都是可爱的动物,这在任何一个国度都能为观众所接受。而中国的动漫形象受民族传统的局限,很难为外国观众所理解

  ]□文/吴学安

  2005年7月,由美国迪士尼公司授权全球最大的现场演出制作公司——菲尔德娱乐公司制作的“迪士尼冰上汇演 ”将第4次登陆上海。该剧目自1981年诞生以来,已在全球250多个城市演出,观众超过1亿人次。本次在沪上演出的 剧目《丛林历险记》,汇集了3部迪士尼经典丛林故事《狮子王》、《人猿泰山》和《森林王子》,尤其是杂技等高难度动作 将首次加入演出,成为中国观众的一个看点。

  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国际动漫节上,如何振兴中国本土动漫产业成为与会者的热门话题。业界人士称,未来中国本 土动画图腾“孙悟空”与欧美卡通经典“米老鼠”之间将有一争,面对强大的国际对手,要将中国动漫产业的“蛋糕”做大做 强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洋动漫作品受宠

  伴随着互联网和数字技术的发展,动漫产业已经成为又一个快速发展的朝阳产业。

  2004年,全球数字动漫产业的产值已达2228亿美元,与动漫产业相关的周边衍生产品产值则在5000亿美 元以上,形成从动漫生产到播出再衍生产品开发的一个完整的动漫产业循环链,成就了动漫产业所独有的盈利模式。这种独特 的市场发展路径,使得动漫产业不仅代表了数字网络技术发展的新方向,也对关联产业的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动漫产业从欧美开始起步,随后日本、韩国迅速跟进。现在,作为美国动漫产业主力军的网络游戏业的产值已经连续 4年超过好莱坞电影业,成为全美最大的娱乐业。在日本,动画业与娱乐产业有机融合使之成为全球最大的动漫大国,动画产 业年产值在国民经济中名列第六,动画产品出口额已经超过传统的钢铁业。

  中国的动漫产业早在2003年就已经达300亿元人民币,2005年预计可达600亿。虽然短短两年就翻了一 番,但仍跟不上市场的需求。目前,国内动漫产业与迪士尼主导的欧美动漫产业相比,仍有相当大的差距。无论是在体制、机 制、技术、资金、人才方面,还是在市场运作的经验方面,都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和差距。

  据估算,目前国内电视台国产动画节目每年播出时间约为28万分钟,现有的动画制作能力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 市场需求。由于国内动漫产业自主研发和原创能力较低,导致国内动漫产业主要是以引进、加工和代理运营为主。

  据统计,在中国青少年喜爱的动漫作品中,日本占60%,欧美占29%,中国(包括港台地区)原创动漫作品比例 仅占11%。

  回想2004年,美国人投资5000万美元拍摄《花木兰》肯定让我们难以望其项背,但国产动漫片要想吸引观众 ,只有靠性价比,即用尽可能少的投资制作出尽可能好的作品。有了好的作品,就能得到市场的认可,从而能够让动漫产业步 入良性的市场循环。但现在问题是,有些业界人士却搞起圈钱的游戏,拍出动漫片粗制滥造,根本不可能与“舶来品”抗衡, 由此有可能将国产动漫片推入绝境。

  动漫形象不够“酷”

  中国拥有那么多的古典名著,有那么多的神话传说,动漫题材随手可取,但中国的动漫形象却少得可怜。

  中国的很多古典名著,都是被日本、韩国等国拿去做动漫后,才使中国的小观众们所熟悉。比如,国内很多孩子是玩 了日本的《三国志》游戏之后,才了解中国古典名著《三国演义》的;又如,迪士尼制作的《花木兰》,把中国故事大胆改造 ,去掉晦涩的内容,形式更加生动活泼,迎合美国文化崇尚个人英雄主义的心理,很受观众欢迎。可见,中国并不缺动漫素材 ,缺的是好作品。但好的作品需要好的创意,好的制作。但国产动漫片,内容多比较守旧,很难突破传统束缚。

  现在国产动漫形象难以抓住孩子们的心,是因为我们的动漫形象缺乏号召力,与欧美、日本、韩国等国动漫形象,如 米老鼠、唐老鸭、蜘蛛侠、机器猫等品牌形象相比,缺少原创力,传统的东西多,创新元素缺乏。比如“孙悟空”的形象,更 多的是像京剧脸谱,勇敢有余,可爱不足。尤其是,曾经让国人如痴如迷的孙悟空“大闹天空”的形象,几十年没有变化;与 之相反,米老鼠、唐老鸭却一直有新的故事产生。

  现在,国际流行的动漫形象,一般都是可爱的动物,这在任何一个国度都能为观众所接受,而中国的动漫形象受民族 传统的局限,很难为外国观众所理解。

  另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本土的动漫形象“说教”味道较浓,而国外的动漫形象幽默诙谐,看了让人有一种轻松亲近 的感受。国外的动漫卡通形象,大多具有挑战传统的、叛逆果敢的性格,恰恰迎合了现代人的心理需求。而国内动漫片中,很 “酷”的叛逆卡通形象很少;国外动漫形象内容新鲜,动作夸张,具有强烈的感官刺激,因而能够迎合各种年龄层次的观众, 尤其是迪士尼的卡通形象都有其深刻的内涵,激励人们积极向上,多行善事,但它们的表现方式却不雷同单一,十分丰富和特 别。

  最典型的是,中国小观众比较熟悉的《大力水手》,采用的是“主角+肥皂剧式故事+道理启发”形式,尽管内容较 为琐碎,但儿童容易接受,向孩子们传达了鲜明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人才卡壳动漫产业

  国内动漫产业具有无可比拟的前景,目前,中国沿海经济发达省市正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抢占动漫高地,上 海建设国产原创动漫发行平台,杭州意欲打造“动漫之都”,苏南的苏州、无锡和常州正雄心勃勃地建立动漫产业园。国家也 正从建设动漫产业基地和教学研究基地入手,在财政资金、税收政策等方面给予必要扶持,如要求播出动画片的频道里的国产 片与引进片播出比例不得低于6:4。同时,对于国内动漫产业实施符合WTO机制的“幼稚产业保护”,为民族动漫产业的 繁荣赢得宝贵的时间。

  与其他领域一样,要振兴中国的动漫产业,最终还是要靠人才。但现实情况是,中国动漫人才出现严重的青黄不接现 象,老一辈动漫人才早已过了退休年龄,年龄轻的还需要进一步培养,年富力强能挑得起大梁的人才很少。

  而且,国内培养和使用动漫人才仍缺乏相应的氛围。在日本,动漫画家具有很高的经济和社会地位,成为一个动画家 是很多孩子们向往的职业。但在中国,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只有当官、当科学家才能叫成才,国内重视动漫产业人才培养的氛围 明显不够。事实上,中国动漫人才是很多的,现在许多动漫人才是在国内的动漫公司为欧美和日本公司搞创作。国内动漫业目 前最缺的人才有两类:一是前期创意人才,二是后期制作人才,包括配音、特效、市场运营等方面,而动漫加工人才相对富裕 。

  近年来,国内动漫产业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社会各界对此都给予较多的关注,现在正进入国内动漫业发展的黄金 时期。中国动漫市场很大,随着人均动漫消费的提高,动漫产业有望做大做强,但却面临着如何突破投入不足和人才匮乏等方 面瓶颈制约的现实难题。一方面,构建资金平台,吸引民间资本广泛进入动漫产业。在日本,电视动画片每分钟的制作成本在 1万美元左右,国内也达到每分钟1—2万美元。这种高投入的资金压力,一般企业是难以承受的,这就需要政府搭台,吸引 风险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参与;另一方面是人才缺乏的瓶颈,目前国内动漫从业者不足1万人,不到韩国的1/3。实际情况 是,国内影视动漫人才总需求量为15万人,游戏动漫人才总需要也在10万人左右,但目前国内每年动漫专业的毕业生只有 300人左右,急需培养动漫设计、市场营销、动漫产业衍生产品开发人员等方面专业人才。

  不言而喻,要将国内动漫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需要政府的全力扶持,包括加大资金投入和加快动漫人才培养等方面 ,营造出良好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同时,国产动漫产业在推进国际化进程中,只有通过承接海外加工等方式自觉地加入国际动 漫产业链,在国际游戏规则框架内练好内功,才能从中掘出第一桶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