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营供暖企业“大鳄”博弈地方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33 法制早报

  □本报记者高宏然

  法制日报记者马竞

  方舟热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舟热力”)是河北省首家进军公用事业的民营企业,三年前,应当地政府的盛情邀 请,他们独资投资建成了河北平山县桥东集中供热项目。然
而,三年后的今天,这艘投入4000多万元巨款,资产近亿元、 被社会和媒体广泛关注的“热力方舟”无奈地搁浅了。

  2005年4月,平山县建设局第二次向石家庄市仲裁委提出与方舟解除合同的仲裁请求。去年8月,该公司已与平 山县建设局通过仲裁交手一次,结果是达成谅解握手言和。此番再次交恶,显示矛盾进一步升级。

  “方舟热力”是河北威狮企业集团旗下公司,并首家介入了公用事业的民营供热系统。据称,截止2003年该公司 已在平山县热力项目投资4000多万元,资产评估近亿元。

  2003年8月12日,平山县建设局和“方舟热力”签订合同,约定“方舟热力”在平山县投资集中供热系统,享 有永久性独立经营权,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建设局为其提供良好的投资环境。

  城市供热项目涉及多个部门及多方利益。在短暂的蜜月之后,“方舟热力”与平山县建设局的联姻便出现裂痕。

  2004年8月13日平山县建设局向石家庄仲裁委员会提出了裁决申请,要求解除合同,并将其供热系统的资产交 由建设局管理经营。主要理由是:1. “方舟热力”违约,一些地方暖气温度不足,没有正常供热;2.缺乏资金保障,建 设局为其垫付水、电、煤款项达490万元;3.没有一支好的工程技术队伍。

  据“方舟热力”称,平山县承诺的差额由该县有关部门解决,但是至今未兑现,差额总数达到500多万元;供热所 需燃煤为建设局“强行提供”,而这些燃煤中参杂有大量石块,使得锅炉无法正常运行,影响了供热效果,其煤价比市场价还 高出许多。

  更重要的是,“方舟热力”收不到暖气费,导致无法再投入。《合同》中规定收费由企业自行收取,但自2002年 供热以来,该县建设局一直独揽收费大权,设立双控账号,不准企业介入,收多少拨多少,有时是给企业拨的,也有直接给供 煤方直接拨的,有的甚至都不知道拨到哪了。

  事态开始变得混乱复杂起来。

  2004年7月30日,自称平山建设局职工约30人强行用钢锯、斧头等工具将配电室和锅炉房的门锁砸坏,换上 了他们自带的铁锁。9个换热站的门锁被换,致使正在维修的人员无法进入厂房进行维修。

  2004年9月23日,经石家庄仲裁委员会调解,双方达成协议:继续履行合同,与合同有关的经济问题,在仲裁 委员会主持下解决。

  2005年4月1日,平山县建设局再次向石家庄仲裁委提出仲裁申请,要求解除与“方舟热力”的合同,并将其供 热系统的资产交由建设局管理经营。石家庄仲裁委已受理该申请,将于近日开庭。

  “方舟热力”认为:对方的申请没有实质性的新内容。矛盾深层原因是政府越权干扰企业经营,几年来取暖费收缴情 况很不理想,拖欠已达2000多万元。城市供热系统是“不可移动”项目,如合同被解除将使公司蒙受巨大损失。

  经济独立协议

  成为现代婚姻新趋势

  □萧萧

  大多数都市人都不愿意在经济上成为别人的附属品。目前,经济独立协议已成为夫妻婚姻财产协议的一种新趋势。前 不久,宣武法院在审结的一起离婚纠纷案中就确认了夫妻双方签订的经济独立协议书。

  王女士与张先生均系再婚。为避免双方婚后为经济问题打闹,俩人决定在今后的生活中实行夫妻财产AA制度,并郑 重签订了经济独立协议书,约定双方自结婚后,经济各自独立。

  婚后双方没有再生育子女,丈夫张先生做生意亏了本儿,王女士很着急,从母亲家相继借了1.5万元整。但没忘了 让丈夫打下借条。后来,俩人感情破裂,丈夫不同意按约定的独立协议给付王女士生活费,并偿还借款,为此王女士将丈夫告 到了法院,要求按照双方签订的经济独立协议办理财产纠纷。

  法院认为:双方认可婚姻存续期间,协议经济各自独立,不违反法律规定,法院予以确认。关于妻子王女士要求丈夫 张先生偿还所欠的1.5万元欠款,于法有据,法院予以支持。同时指出,原告王女士与张先生协议婚后经济各自独立,视为 王女士能够独立生活,且被告张先生收入没有固定保障,因此对于王女士要求丈夫张先生离婚后给付生活费的诉讼请求,法院 不予支持。

  借此法官提醒大家,在结婚前,除了需要看清对方的人品,还要看清双方签订的财产协议条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