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块石砖改写净光塔身世 它始建于唐重建于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51 温州新闻网
一块石砖改写净光塔身世它始建于唐重建于宋(图)
图中①刻有净光塔原貌的砖头。

  图中②刻有“重建”字样的宋代石砖。

  图中③刻有“修造”字样的元代石砖。

  图中④林城银展示有关图片。

  图中⑤净光塔主体工程预计于今年底完工。图为效果图。

  一块块出土的宋代石砖改写了松台山净光塔的“身世”,文物专家根据最近出土的石砖推测,净光塔重建年代应该在北宋,而不是《温州府志》中所记载的“重建于元代”。

  温州新闻网7月4日消息:新近出土的一块块宋代石砖改写了松台山净光塔的“身世”。文物专家根据最近出土的石砖推测,净光塔重建年代应该在北宋,而不是明代《温州府志》中记载的“重建于元代”,而且重建工程浩大,历时至少42年。

  记者在净光塔重建施工现场看到,半块残存的宋代石砖上,“造塔”,“元5年”(即公元1090)等字清晰可见。“这块宋代石砖是工地上目前发现的石砖中年代最晚的,”参与重建净光塔工程的浙南监理公司古建筑技术顾问林城银说,同时他还向记者展示了近日发现的和年初发现的数块石砖,石砖清楚地记载:净光塔“重建”于北宋,“重修”于元朝。从这批出土的宋代石砖中,年代最早的是庆历8年(公元1048年),据此推算,净光塔重建至少历时42年。

  有意思的是,出土的砖块上除了刻有年代外,很多还刻有当时达官贵人的名字,如“刘元辅并妻魏七娘舍砖一千片”等字样。据此推测,当初净光塔重建是由众人出砖共同建造而成,为了让自己的功德留于后世,很多人将自己的名字刻在石砖上。文物专家笑言“这说明古代温州人就有了广告意识,这在其他地方不多见。”

  据了解,净光塔始建于唐朝,当时的佛教禅师玄觉大师曾在此修行,宋代前净光塔曾遭毁坏,但原因不明,后经过了重建、重修。1499年,当时的永嘉郡守文林再次将其摧毁。1999年,我市立项重建该塔,该塔主体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温州都市报 孙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