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家口建设中国北方风力能源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51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7月4日电(记者王炳美)河北省张家口市利用取之不竭的风力资源,大力发展风电绿色能源产业,截止目前,到张家口坝上区域投资风能开发的业主有15家,签订开发意向、开发协议共计755万千瓦。

  张家口市坝上区域横亘在华北平原和内蒙古高原之间,突兀隆起的地形使得大陆性季风在这里提升加速,常年劲风不断。过去人们总认为坝上风大风多甚至有沙尘暴,气候条件
差,发展困难大。近年来,张家口市委、市政府按照新的资源观、市场观,努力化不利条件为有利因素,利用取之不竭的风力资源大力发展风电产业,着力建设北方能源基地,以推动全市经济的跨越式发展。

  据测风点测试,坝上年平均有效风速时间在6000小时以上,具有建设700800万千瓦的风电场资源,其中可以建设23个百万千瓦级的大型风电场。为此,张家口市能源基地建设规划风电建设规模为727万千瓦。目前已编制完成的能源基地建设十一五规划,风电建设规模为200万千瓦,其中坝上区域为183万千瓦。全市特别是坝上各县将风电项目作为立县、立市项目,利用风能资源,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吸引战略投资者。

  北京国投公司2002年对全国的几大风场进行测风,仅在张北就设立了10处测风塔,经过一年的测风,他们认为:无论从张北的区位,还是从风资源的特性来看,都极具开发条件。为此,他们在207国道以西张北的10个乡镇开发建设风电项目,规划装机总容量100万千瓦,投资90亿元人民币。一期工程已于2004年7月底开工,装机容量20万千瓦,投资16亿元,首期开发4.5万千瓦,投资4亿多元,安装1500千瓦风机30台,现已完成土地征用、场地平整、地质勘探、工程设计、土建施工和设备招标定货,到今年10月底建成并网发电。与此同时,北京中人风能有限公司、山东鲁能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博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继与张北县政府签订了风力资源勘测开发协议。到目前,协议拟定全县风电远景建设达到300万千瓦。在尚义县政府撰写的一份《风电能源的发展现状与远景专题报告》中看到,尚义县共设计规划了8个大型风电场,总规划建设规模400万千瓦。今年4月,北京国华能源有限公司与尚义合作开发的大型风电项目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了签约仪式,这一项目总投资达90亿元,建设规模100万千瓦。众多国内国外大型企业也纷至沓来,天津东方拍卖公司、武汉凯迪公司、北京鼎鸿投资有限公司的挪威独资的北京三合绿色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与尚义签定的开发风电总额已达到310万千瓦,签约投资279亿元。

  继张北、尚义成功开发风电项目以后,坝上的其他县、管理区和坝下的县也发挥区位优势,开发绿色能源,发展风力发电。沽源、康保已完成了测风。河北建设投资公司和沽源县政府已签定了10万千瓦的风电投资协议,总投资8亿元。察北、塞北管理区和万全、崇礼、怀来等县也正在测风。张家口市已成为风力发电能源基地。(完)(责任编辑:康宁)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