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悠悠恋“武”情拳拳爱“兵”心———陆川县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纪实(070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56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尹悦文朱志星孙君峰

  随着陆川县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人武部的正规化建设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该县人武部先后受到总参、广州军区、广西军区的通报表彰,最近,又被广西军区评为“三学”先进单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与该县领导那拳拳的恋“武”情、爱“兵”心密不可分的。

  练武艺 一心一意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每年的民兵军事训练、每月的“军事日”活动,是该县领导雷打不动的“必修课”。他们从基本的队列动作到单兵战术动作、射击动作,坚持一个一个地练。为形成平时人人参与的练武制度,县领导建立了“军事日”,定期到人武部集训,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集训的人员,由人武部进行登记并组织补训。铁的纪律,使全县的民兵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近年来,该县人武部共组织民兵应急分队1600多人次抓逃犯、捣窝点,配合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476人,摧毁犯罪团伙15个,调解民事纠纷12起,扑灭山林火灾19起,为地方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当地经济建设、社会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抓武装 一丝不苟

  常言道: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该县领导认为,在和平年代搞民兵预备役建设,关键要建立好完善的指挥机构,调整好民兵编组,从而不断夯实支前基础。为此凡是涉及到武装工作的事情,县委书记白光强都坚持亲自抓。2004年7月,全区基层武装部建设会议在玉林市召开,上级要求在6月底前,全区所有的乡镇武装部都要建立民兵预备役信息网,各基层武装部的硬件设施要达到“十有”标准,即有办公室、国防教育室、办公桌椅、资料柜、电话、门牌、电脑、打印机、全国和广西地图。这个标准的实施所需的资金,对经济还不很发达的陆川来说,显然不是一个小数目。白书记在听取了人武部领导的汇报后,及时召开会议,迅速研究落实相关措施以及解决经费的方法。他强调各部门“要事快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武装工作优先办”。在他的关怀下,全县16个乡镇都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了“十有”标准。

  此外,该县领导经常抽空深入全县16个乡镇对专武干部进行调研,他们发现专武干部进出渠道不畅、年龄偏大、队伍结构不合理等实际问题后,要求人武部制定措施,对专武干部的来源条件、教育培养、任免考核、交流调整等作了详细规定,并从公务员候录库中招录了4名专武干部,为基层武装部建设充实了后备力量。

  管武装 勇创一流

  多年来,该县领导始终把人武部的“冷暖”记在心上。为解除“兵哥哥”的后顾之忧,他们要求有关部门想方设法解决好军嫂的安置问题。近年来,全县先后有16名军嫂被安排到财政、广电、教育等部门工作,到目前为止,全县没有军嫂下岗现象发生。此外,该县主要领导坚持每月到人武部了解情况,并进行现场办公,及时解决人武部有关问题。2002年,县财政拨款160万元修建人武部办公楼、宿舍楼;2003年,县财政拨款80多万元修建了民兵训练基地;2004年,县财政拨款40多万元建立了民兵预备役信息网;去年玉林军分区从严治军现场会、《军队党委工作条例》现场会在陆川县人武部召开,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