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坚强的“苦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00 今日扬州

  今日扬州网消息:他用的学习资料是表姐用过的;他已经几年没买过新衣服,最新的一件衣服还是几年前姐姐结婚时买的;为省车费,他就骑着自行车从杨庙老家去仪征看姐姐;他一学期只用了50元零用钱,其中还包括往返学校的车费……

  老人们说他苦,是因为初一时他就失去了父亲,读高二的那年冬天,母亲又患上胃癌撒手人寰;师生们说他坚强是因为他几年如一日刻苦学习,克服了重重困难,以534分、全班
第一的成绩顺利进入了高考本科线。

  记者见到周桂祥时,他正在和班主任老师商量该如何填报志愿,早已过时的T恤加一条老式的长裤,脚上一双凉拖鞋,瘦弱的样子让人看了心疼。他告诉记者,父母去世后,他的生活确实很辛苦,为了能够将学业继续下去,他曾在放暑假的时候外出打过工;学校、老师、同学和好心人的帮助,使他得以继续留在学校读书,他于是在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报答所有帮助他的人,以优异的成绩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他每天睡得比别人晚,起得比别人早,他把其他同学用于玩耍、洗澡和午休的时间都用来看书、做作业;每晚回到宿舍,买不起手电筒的他,常常是“不好意思”地向舍友借手电筒看书,看到凌晨一两点钟是常事。

  坚强的周桂祥也常常有伤心的时候,每缝放假或是周末,看到其他同学都有家长来接,有人来送饭,他难免会想到自己已过世的父母,难免觉得命运对自己太不公平;有时看到同学穿新衣服,而自己穿的都是村里大人或是家里远房亲戚的旧衣服时,周桂祥也会自卑,每每这些时候,他就在内心悄悄对自己说,这些都是次要的,对他来说学习好才是最重要的,他会把这些转化成自己学习的动力,学习越来越刻苦。

  学校食堂老板为他免去了伙食费,而懂事的他从来不打一份好菜。偶尔有好心人资助他一两百块钱,他很“珍惜”,从来不带在身上,害怕放在身上会丢了,他从来不去学校的小卖部乱花一分钱。周桂祥的苦没有白吃,他以534分的成绩顺利进入了今年的高考本科线,534分可能在今年高考中算不上高分,但这个分数对于一个父母双亡、家境贫寒靠社会帮助却穷不失志的孩子来说,这个分数的背后包含了太多的坎坷、辛酸和不易。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祝福周桂祥的明天是美好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