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战胜洪灾重建家园———温家宝总理看望广西梧州灾区群众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1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新华社记者贺劲松邓亚平

  7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从北京赴云南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途中,专门来到广西梧州市,看望遭遇超百年一遇洪水袭击的梧州市干部群众,慰问抢险救灾的军民。

  2005年6月,梧州市遭遇特大洪灾,全市26个乡镇被洪水袭击,受灾人口127万多人,直接经济损失数十亿元。

  上午11时许,温家宝一下飞机就驱车来到龙新大堤,实地察看灾情。解放军和武警官兵们正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加固大堤。温家宝沿着陡峭的堤坡,来到战士们面前,对他们说:“在特大洪涝灾害面前,广大军民发扬抗洪精神,奋勇迎战这场大洪水。特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预备役部队官兵和公安民警,牢记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不怕牺牲的精神,军民团结一心,顽强拚搏,守住了西江大堤,保证了西江和重要水库的安全,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卫了梧州市。你们在这次抗洪抢险中经受了重大考验。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参加抢险的指战员和干部群众对总理的话报以热烈的掌声。

  温家宝和战士们一一握手,叮嘱他们注意防晒,保重身体。在考察途中,温家宝还两次临时停车,向群众了解灾情,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2001年汛期,温家宝曾到梧州市考察抗洪救灾工作,并要求提前到2003年建成河东大堤,使梧州市区人民不再受洪水侵害。如今,这座已建成的大堤在今年特大洪水袭来时发挥了重要作用,保护了市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温家宝站在大堤上,仔细询问超高水位洪水漫堤时的情况。得知洪水漫堤前,数万群众安全转移,无一人遇难时,总理点头表示满意。

  下午3时许,温家宝走进河东区骑楼城步行街居民罗成汉家里。洪峰到来时,洪水淹至罗成汉家二楼,墙上2米多高的水迹仍清晰可见。温家宝坐下来,关切地问道:

  “水退了后房子没受到什么损坏吧?”

  “没太大损坏,居住没有问题。”

  “那就好。家里生活情况如何?”

  “还好。我们这里基本上年年发洪水,但有党和政府在,洪水再大我们心里也不慌。”

  “好。广西人民勤劳勇敢,一定能战胜洪灾。”

  温家宝转身叮嘱随行的广西壮族自治区负责同志:洪水退后一方面要抓紧检查城镇被淹房屋特别是危房的安全情况,除险加固,一方面要安排受灾群众的正常生活,特别要注意做好灾后防疫工作。

  离开罗成汉家后,温家宝来到大街上,向闻讯赶来的群众挥手致意,向他们问好,询问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热情的群众纷纷涌上前来和总理握手,感谢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的关怀,表示有信心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下转A3版)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