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作出重要批示 强调要建设节约型机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46 东北新闻网

  中央和国家机关部署开展资源节约活动

  温家宝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要建设节约型机关

  真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切实加强资源节约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此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机关都要高度重视资源节约工作,抓紧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带头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机关,真正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发挥表率作用,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温家宝肯定了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当前机关节电、节水、节油、节约办公用品、建筑节能、节能采购和建立资源消耗统计报告和审查监督制度等工作,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的做法。他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抓好资源节约工作,不仅对控制和降低资源消费增长有着直接的重要作用,而且对引导和推进全社会节约资源会起良好的示范作用。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通知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大张旗鼓地宣传资源节约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资源节约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树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科学的消费理念,做到人人崇尚俭朴节约,形成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良好风尚。

  通知强调要突出抓好节约用电。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合理设置温度,办公室、会议室等办公区域的夏季空调温度设置不得低于26摄氏度,做到无人时不开空调,开空调时不开门窗。提倡每天少开一小时空调,节假日或少数人加班尽量不开中央空调冷气。通知还提出要养成随手关灯习惯,推广使用节能灯具,杜绝长明灯,尽量减少电梯使用等具体要求。

  通知要求要节约用水。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严禁跑冒滴漏,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的发生。有条件的单位要建立再生水回用系统和雨水收集系统。单位内部绿地用水和景观环境用水鼓励使用雨水和符合用水水质要求的再生水,逐步减少使用城市自来水,并采用喷灌、微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方式,禁止用自来水涌灌。严禁使用高压清洁水冲洗车辆,严禁使用自来水龙头直接冲洗墩布。

  通知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和配备标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降低公务用车油耗。努力节约办公用品开支,全面开展建筑节能,大力实施政府节能采购。各部门要尽快建立资源消耗统计制度,要统计本部门的电、水、油等资源消耗数据和费用开支情况,在汇总分析各部门资源消耗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国家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有关规定,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资源节约的定额和标准。

  通知要求要抓紧制定中央和国家机关资源节约中长期规划。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近期的节能工作目标和实施方案,并围绕建设节约型政府的目标,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为核心,以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资源综合利用为重点,制定资源节约中长期规划,保证资源节约工作持续、深入地开展。

  通知最后强调,资源节约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切实加强对资源节约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建立健全资源节约工作责任制,并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务求取得实效。(完)(新华网)[编辑: 周纯明](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