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口袋户口”呼唤落脚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1:49 光明网

  视点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本期策划 徐可 夏桂廉

  本期提示

  又一批大中专毕业生即将走出校园,步入社会。记者在采访时发现,毕业生在忙于找工作的时候,因不能及时就业或解除劳动合同等原因,而使户口装在自己口袋里或户口没有着落
,有人形象地把这种现象称为“口袋户口”。对此,业内人士呼吁有关职能部门尽快出台有利于消除“口袋户口”的政策,给其一个“落脚处”。

  “口袋户口”遭遇障碍

  “当时学校要求我们应届毕业生在5月底之前签订就业协议书,否则就派遣回原籍。我和现在的这家单位签约时,已经是7月初了,我的户口、档案等材料当然被返回了原籍。”2002年毕业于山东某高校的小许说。

  据记者了解,毕业生未在学校规定的时限内签订就业协议书,学校一般会将毕业生的户口“打回”生源地,而这往往被许多毕业生所误解,以为户口已经回到生源地,实际上学校“打回”生源地只是将户口迁移证迁往生源地,毕业生还需持户口迁移证回到生源地办理相关落户手续才有户口,而没办相关手续者实际上已成了没有着落的“口袋户口”。

  2000年大专毕业后,山东菏泽的王成在济南一家公司已工作了近5年,从刚开始的普通员工到现在的部门主任。虽然王成已成了单位的骨干,却仍然属于“口袋户口”一族。尽管他在工作与事业上如鱼得水,可“口袋户口”却给他带来了不少麻烦。

  “没有户口,什么事都难办……”王成说“就连办个手机卡也得借别人的身份证用。”去年,他结婚更是费了一些周折,因为对象与他一样也是“口袋户口”。经过三周的折腾后,王成才在老家领到了结婚证。但令他担忧的问题还很多,“我们都在济南上班,孩子出生后,户口落在农村老家的话,光是孩子在济南入托、上学,就必须交纳诸如借读费等很多费用。”王成问道,“我在这个城市工作5年了,为当地依法纳了不少税,为什么不能享受本地市民的待遇”

  据记者调查,现在像王成这样“怀揣户口”工作数年的大中专毕业生不在少数。

  随着社会的发展,户口观念有所弱化,但在现实生活中,户口仍发挥着很大作用,比如买经济适用房、找工作、孩子上学等等。

  谁在催生“口袋户口”

  有资料显示,随着考研热的升温和创业热的兴起,大学生“不就业”族呈增长趋势,当他们考研、创业和自谋职业不成或不顺利时,“不就业”族的大学生就可能成为“口袋户口”的一员。

  今年在济南大学读大三的学生小张谈到“口袋户口”时说“现在毕业生的户口可在校保留两年,我今年就要专科毕业了,真不行自己就先拿着户口,挑挑工作再说吧。”去年才从山东青年管理干部学院毕业的小杨,应聘到德州的一家企业,后来他辞职去了南方,但小杨的户口迁移证留在了原单位,户口、档案也留在了那座城市。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造成大学毕业生“口袋户口”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有一是有些学生就业后,将户口迁移证放在身上,以为这就是户口;二是一些大学生在毕业后的一段时间里没有找到合适的单位,落户无从谈起;三是有些大学生频繁跳槽,更换工作,没能及时办理手续。市场经济条件下,灵活的用人机制优点毋庸质疑,但对社会、户籍等方面的管理,确实带来了不少麻烦。

  山东某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了毕业生就业的程序由学生和就业单位签订就业协议,由省人事厅统一派发派遣证,然后由学校统一办理户口迁移证明,最后学生拿着这些材料到单位报到,并由用人单位负责给应聘学生在当地办理落户手续。针对本校情况,这位人士无奈地说,“我们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在学生毕业前已经通过各种形式告知过同学们,然而有很多学生并不在意,当工作生活中遇到户口档案带来的麻烦时,他们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有专业人士指出,现在学生办理就业手续繁琐,学生在和用人单位签约后,还必须经过人事部门的审批盖章,才能在就业所在地办理落户,这种落户程序与现在社会的发展和人才的流动不相符,在一定程度上也阻碍了人才的流动,这是造成落户难的另一重要因素。

  目前,许多民营、私营企业已成为人才的需求大户,但他们不能包揽解决人才的户口问题。这一矛盾的存在,也必然会产生“口袋户口”。

  “口袋户口”期待落脚处

  户口落到哪里这是毕业生咨询得最多的问题之一。因此有高校人士提醒大学生朋友,毕业后要及时办理落户手续,“口袋户口”者要及时挂靠,个人档案及时托管。

  “口袋户口”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公安部门负责户政管理的有关人士分析说,目前,一些城市“暂住人口不暂住、常住人口不常住”,“人户分离”的情形广泛存在,致使户口管理出现混乱。对此,公安部门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要彻底消除这种现象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他认为,解决“口袋户口”的关键,在于提高学生的自我保护意识,认真对待现有的落户程序,同时在和用人单位签订就业协议时,一定要提前将单位的各项政策了解清楚,尤其是落户问题。谈到日后关于就业落户手续办理的前景,这位人士肯定地说“这种繁杂的手续一定会向便利的方向发展,学校和人事部门的盖章审批将逐步淡化,但这需要一定的时间。”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口袋户口’者,有些学历并不低,而且他们已经对城市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人才是经济发展的动力,留住他们无疑是留住了一笔财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