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年昆明高考多项指标居云南全省的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07 云网

  3科总分前10名考生数占全省56.6%

  昆明市作为全省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试点地区之一,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办学规模的基础上,注重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全方位构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在今年的高考中,考生成绩大面积提高,高分段考生和文、理、外3科前10名考生数均居全省各州市之首。

  60个指标考核质量

  从2003年被列为全省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试点以来,昆明市委、市政府在制定有关政策中,就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作为检验教育改革发展成败与否的关键性标志。为满足提升质量与扩大规模的办学需求,该市制定了普通高中教学质量综合评价方案,把规范管理量化成60个指标来进行考核,有效提升了优质学校的办学水平。

  目前,该市一级完中已从2003年的12所增加到16所,占全省的1/5。其中,一级一等完中占全省的一半。此外,依托优质教育资源,该市整合盘活薄弱学校资源,实现高初中分设;吸引社会资金新建、扩建学校,与省外名校联合办学等,使全市高中优质教育资源规模扩大。2003年以来,该市不仅满足了高中生年均净增8000人以上的高中扩招需求,已有40%的可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向课堂教学要效益

  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该市努力探索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向课堂教学要效益、以规范管理求长效的机制。通过加大学科课程建设、校本培训、校本教研、质量监控等,改变过去单纯靠“时间加汗水”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模式。在课堂外设置基础性、拓展性、研究性课程,开发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潜力;强化教研活动必须结合学生实际、有效解决问题的针对性。解决好提高教学质量与减轻学生负担的矛盾。同时,加大对高考质量要求的研究和指导。

  去年,昆明市教研室牵头成立了由教学骨干、学科带头人组织的9个高考学科研究小组,认真抓好高三阶段的复习指导、统测命题、质量分析、收集信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同时,与部分省市建立起了高考教研交流协作网,聘请省外知名专家开展高考复习备考讲座,开办相关刊物等,及时为全市学校抓教学质量提供信息和指导。

  机制创新成效突出

  提高教学质量长效机制的构建,使昆明市教育教学水平稳步提升。去年,我省参加全国数理化奥林匹克竞赛决赛的11名代表中,昆明市就有10人,其中有两人填补了化学竞赛金奖的空白。在今年的高考中,该市实际参加考试的20638名考生中,650分以上(不含加分)的高分考生达到103名,600分以上达566名,无论绝对数和实际考试人数之比率都居全省首位;全省文科、理科、外语类3科前10名考生(共30名)中,昆明就达17人,实现了考生成绩大面积提高与高分段增多相结合的可喜局面。(罗霞陈云芬)责任编辑:糖糖(来源:春城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