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出特色强化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15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通讯员张雅嵘魏军喜

  “老兄你不错呀,种了6亩西葫芦,春季收入过2万。”在阎良区新兴街道办事处新牛村,村民们正同丁建清说收益,但丁建清却较真地说“真正不错的是我老兄丁建国,他的西葫芦亩产收入高了达到五千五……”走进阎良区,随处可以听到村民在高兴地谈论着上半年的收入。在全区上下的齐心努力下,阎良区前5个月农业和农村形势向好,工业生产快速增长
,投资和消费需求扩大,预计前半年经济增长幅度突破16%,增幅高出同期0.5个百分点。

  阎良区注重做好农业这篇大文章,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通过粮食流通体制改革、规范粮食市场秩序等多种方式,保护种粮群众利益。从今年起又全部取消农业税,提前两年完成农业税减免任务,稳定了粮食生产,今年夏粮总产量52596.5吨,增长14.24%。阎良区把促进农民增收做为农村工作的重心,以市场为导向,结合阎良农村的实际走出独特的产业结构调整路子,实施农业“1125”工程和推进“两河三路”产业带建设。为了提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阎良区积极实行无公害农产品行动计划,制订农产品标准化生产规程,并组织人员外出免费为农民推介农产品。现在甜瓜和春菜成为阎良农民增收的两大支柱产品,远销全国各地并扣开俄罗斯市场。今年春播呈现出两大明显特色,西甜瓜面积增至4.5万亩,总产值达1.3亿元,蔬菜面积持续保持增长态势。上半年蔬菜面积为5.1万亩,为农民创收1.8亿元。

  阎良区抓住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新机遇,实施科技兴区、工业强区战略。为加大服务力度,阎良区把今年作为“发展环境建设年”,采取6条措施积极为入区企业发展创造优良环境,并在执法行业实行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期办结、过错追纠制度。为了确保全区41项重点建设项目顺利进行,阎良区实行区级领导联系重点工程制度,协调解决工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同时成立重点工作督察落实办公室,对全区经济工作、重点社会事业工作、重点工程进行督办落实,并按照时间要求定期通报、限期办结。到5月底,全区重点建设项目已累计投资4.08亿元,占总投资的51.6%,其中有4项工程已经竣工;工业运行保持高速增长,特别是1至2月,规模以上增幅达51.3%,带动了全区工业增长幅度迅速提高;全区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567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97%。

  作为一个发展中的现代化城市,阎良区大力扶植、发展第三产业,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不断提高城市品位,形成了商贸对周边地区的强辐射力,使阎良区市场需求持续活跃,特别是餐饮业成为消费需求中发展速度最快、增幅最快的行业。前5个月,全区批零贸易业零售额实现37215万元,成为渭北的一颗商贸明珠。阎良区更新观念,创新工作机制,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鼓励、引导民营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行业和领域,加大服务力度、规范经营,从而使非公有制经济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目前,全区私营企业已经发展到436户,从业人员7532人,注册资金高达58003万元,并涌现出了宏远建筑工程公司等一批注册资金千万元以上的大型私营企业13户,成为全区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