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记者买酒一路“绿灯”禁酒令能否别太“温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2:30 北京青年报

  小记者在商店买到了酒摄影/任杰 胡云柏 刘景宾 樊乙小记者在超市买到了酒小记者在餐厅点到了酒

  商务部出台“不得向未成年人卖酒”的规定后———

  昨天与前天本报连续报道了“中学生家长呼吁商家严守禁酒令”。针对部分商家尚未
执行商务部“不得向未成年人卖酒”的规定,学通社记者昨天对北京一些售酒地点进行了暗访,参与暗访的13名学通社记者均是未满18岁的高中生。记者暗访期间未发现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的标志。记者以在校学生身份暗访了烟酒专卖店、小卖部、超市、饭馆等售酒地点。

  暗访商店

  时间:11:06

  地点:自新路路边某烟酒专卖店

  经过:记者共6人进入店内,一名售货员主动询问记者要什么牌子的酒,随后拿出一听225毫升冰镇的燕京啤酒递给记者。一名记者当着服务员的面儿掏出学生证,从中取出钱,递给售货员,售货员接过钱。

  时间:11:19

  地点:自新路路边某小卖部

  经过:记者一行6人走向小卖部。老板娘招呼记者,介绍各种牌子的啤酒。记者向老板娘索要一次性杯子,说明要将买的一瓶啤酒每人一杯,老板娘立刻在屋里找起来。其间,记者讨论各自的中考成绩和志愿问题,老板娘递过装酒的一次性杯子。

  暗访超市

  时间:12:24

  地点:菜市口附近某正规大型超市

  经过:3名记者走进超市,走到红酒柜台前,没有店员。记者转到啤酒柜台前,在距离店员两米处的柜台上取下两听225毫升啤酒,店员和啤酒推销员未作任何反应。结账时收银员也未有任何反应。

  暗访饭馆

  时间:12:55

  地点:菜市口附近某正规餐厅

  经过:共13名记者进入餐厅,向服务员要了一个包间开始点菜。记者问服务员:“我们是学生,学生可以喝酒吗?”服务员不说话,将记者点的三瓶啤酒和一瓶小二锅头记录在菜单上。很快,三瓶啤酒就被送上来,在记者的要求下,服务员打开了瓶盖。

  时间:11:25

  地点:五道口某西式快餐厅

  经过:一名女记者走进快餐厅,看到有两三桌穿着校服的同学在用餐。记者向服务人员点了啤酒,服务员并未因为记者是女同学又只身一人点啤酒表示惊讶,询问记者“要常温的还是冰镇的”。

  记者结账时,询问餐厅的领班,是否知道禁止向学生出售含有酒精饮品的规定,领班表示不清楚。

  文/学通社记者金然 潘悦 杜佳蕊 欧子凌 戴文博 李冬燕 尹天龙 袁景 郎佳姗 谢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